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微觀點】半島解局 中國不可或缺

2018-10-09
■今年5月24日,朝鮮廢棄豐溪里核試驗場。 資料圖片■今年5月24日,朝鮮廢棄豐溪里核試驗場。 資料圖片

今年以來,朝鮮半島局勢一改多年來的劍拔弩張態勢,不斷出現新的轉機。年初,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年講話中對韓釋放緩和信息,此後以平昌冬奧會為契機,朝韓重啟對話接觸。過去短短半年多裡,朝韓、朝美領導人分別實現歷史性會面,並就半島局勢達成諸多共識,朝方廢棄豐溪里核試驗場,美韓暫停原定8月舉行的「乙支自由衛士」聯合軍演......半島局勢對話緩和勢頭明顯,其間,金正恩三度訪華,中國在半島的作用不言而喻。

朝鮮半島核問題爆發於上世紀90年代初。1990年4月,美國根據衛星資料懷疑朝鮮開發核武器。此後,經過多輪角力與談判,1994年10月,朝美達成框架協議,朝同意凍結其核設施,美承諾為朝建造輕水堆,並在建成前每年向朝提供50萬噸重油。但2002年底,美指責朝鮮發展鈾濃縮計劃,停止向朝提供重油。朝鮮即重啟寧邊核設施等。半島核問題陷入對峙狀態。

多年來,中國一直致力於推進對話和平解決朝核問題,並為此積極斡旋,先後促成了六輪六方會談。近年來,針對半島陷入「制裁-核試-再制裁-再核試」怪圈,中方創造性地提出「雙暫停」倡議和「雙軌並進」思路,不斷為實現半島無核化和建立半島和平機制並行推進發揮重要建設性作用。

近日,外電傳言,金正恩將很快訪問俄羅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即將訪朝,而美朝兩國也正在就盡早安排第二次峰會進行協調溝通。未來,半島問題將有望迎來新的歷史轉折點。而在中美關係因貿易摩擦等持續吃緊之際,美國國務卿在訪朝後昨日主動來華,更加突顯出作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的中國,未來仍將在半島問題上扮演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