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戴行:滬樓市內外環分化嚴重

2018-10-12
■伍惠敏稱,上海不少住宅項目成交均價低於發展商預期。 香港文匯報記者章蘿蘭  攝■伍惠敏稱,上海不少住宅項目成交均價低於發展商預期。 香港文匯報記者章蘿蘭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戴德梁行華東區研究部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上海新建住宅市場共成交499萬平方米,同比小幅下滑5.6%;新增供應面積約為541萬平方米,較去年同期上漲52%。供應量仍集中在外環以外,以剛需、剛改項目為主。第三季度,內環以內僅10個項目公寓入市,供應再次收緊,項目入市速度放緩;外圍住宅項目則放量入市,兩極分化嚴重。

成交單價漲幅下降

各個面積段的成交單價均有所上升,但同比漲幅明顯下降。漲幅排名前二的戶型面積為大於240平方米、以及小於100平方米的戶型,成交均價分別為每平方米7.90萬元(人民幣,下同)和4.03萬元,維持了兩位數增幅。

戴德梁行高級董事、華東區綜合住宅服務主管伍惠敏指出,近期新增供應放量入市,加上企業限購再次收緊,市場供大於求令購房行為更趨於冷靜,不少區域出現量增價平現象。據她透露,預售價格在政府指導的影響下,不少住宅項目成交均價低於發展商預期。

長租公寓急速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長租公寓項目發展迅猛,目前大約有115個,其中魔方、城家等品牌長租公寓最多,區域主要集中在浦東和閔行。此間長租公寓項目主要面積段為25平方米至45平方米,主力戶型月租金為3,000元至6,000元,且該主力戶型約佔市場供應的八成。長租公寓大多是大業主自持運營管理,租期半年至一年及以上,較之小業主,更具有穩定性。伍惠敏稱,7、8月正值畢業就業季,租房需求旺盛,全市租金微漲,量價上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