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姊妹黨失利 地選「海嘯」威脅默克爾

2018-10-16
■綠黨成績大躍進,支持者瘋狂慶祝。■綠黨成績大躍進,支持者瘋狂慶祝。

德國巴伐利亞州前日舉行地方議會選舉,執政黨基督教社會聯盟(CSU,簡稱基社盟)一如所料「慘勝」,取得68年來最差成績,也是自1962年以來,第二次無法單獨執政。德國傳媒分析指出,基社盟受挫,反映選民不滿該黨公然與默克爾所屬的基督教民主聯盟(CDU,簡稱基民盟)唱反調,短期內或有助默克爾,但若基民盟在本月28日黑森州地選失利,默克爾威信勢再受打擊,年底競逐連任基民盟黨魁的形勢更不利。

初步點票結果顯示,基社盟得票率為37.2%,較上屆地選低逾10個百分點,是該黨自1950年以來最低得票。聯邦政府執政聯盟另一成員社會民主黨得票亦大減至9.7%,創該黨歷來地選新低。非主流政黨成為最大贏家,其中綠黨以17.5%得票成為第二大黨,得票率首次突破雙位數,極右政黨「德國另類選擇黨」(AfD)亦取得10.2%選票,首次躋身巴伐利亞州議會,但得票較預期低。

執政聯盟被摑響亮耳光

《南德意志報》形容,基社盟在選舉失利後,正面臨存亡之爭,主流政黨料需考慮重新調整政綱,否則可能導致提前大選。《明鏡周刊》則警告,雖然今次「政治地震」在巴伐利亞州發生,但其引發的「海嘯」,仍可能影響聯邦政府及默克爾的總理地位。

由於基社盟表明希望州政府維持中間偏右立場,估計該黨會尋求與地方政黨合作執政。社民黨副黨魁施特格納表示,選民已對執政黨「摑下響亮的耳光」,AfD則促請默克爾提前大選。默克爾昨日表示,基社盟失利反映政府失信於民,她承諾致力重建選民對政府的信任。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