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明談判死線 英恐「無協議脫歐」

2018-10-16

歐盟將於明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峰會,被視為通過英國脫歐協議的關鍵限期。英國脫歐事務大臣藍韜文前日在布魯塞爾,與歐盟談判專員巴尼耶會面,期望在限期前達成協議,但最終事與願違,雙方未能就北愛爾蘭與愛爾蘭邊界安排取得共識,在峰會舉行前不會再談判,令英國更大機會「無協議脫歐」。

北愛邊界談判未有共識

英歐早前同意在下月中舉行歐盟特別峰會,作為達成脫歐協議「死線」,但前提是明日的歐盟峰會上需取得實質進展。藍韜文前日在未有事先公佈下會晤巴尼耶,令外界對達成脫歐協議重燃希望,但巴尼耶在會面後於twitter表示,雙方在部分議題仍存在分歧,包括如何避免英國在脫歐後,北愛和愛爾蘭之間出現硬邊界。

歐盟外交消息人士透露,歐盟各成員國代表昨日原訂召開會議,審視脫歐協議草案,但歐盟委員會已宣佈取消會議,英歐在歐盟峰會前不會再談判,部份歐盟成員國則堅持加快準備工作,應對英國「無協議脫歐」。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受訪時表示,相信明日歐盟峰會上無法達成脫歐協議,於11月或12月達成協議的機會較大。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