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全球填海造地 建設未來

2018-10-17
■全球多地避免在城市化發展過程中,破壞農田和山丘地區,經常透過填海增加額外土地,同時推動地區經濟。 網上圖片■全球多地避免在城市化發展過程中,破壞農田和山丘地區,經常透過填海增加額外土地,同時推動地區經濟。 網上圖片

避免破壞性發展 大興基建振經濟

全球不少國家及地區都有填海造地的經驗,填海不只是新加坡、香港或澳門這些地少人多地區的專利,日本、韓國及中國內地,亦經常透過填海增加額外土地,避免在城市化發展過程中,破壞農田和山丘地區,同時也可興建機場和進行其他基建項目,推動地區經濟。

馬來西亞檳城近年面對土地短缺問題,雖然檳榔島面積達293平方公里,但中部的升旗山一帶擁有歷史長達1.3億年的熱帶雨林,生態價值極高,若扣除需保育的土地,餘下土地恐不足以支撐工業和服務業未來發展,令創造就業的步伐放緩。智庫「檳城協會」數據亦指出,至2030年,當地在完成城市化後,其人口將達到198萬至250萬,憂慮土地不足夠用作興建房屋。

大馬擴建檳城解房屋危機

馬來西亞政府近年因應土地短缺情況,於檳榔嶼進行填海造地,包括於東部海岸開拓出人工海岸線,並推動「斯里丹絨檳城開拓計劃」,於北面興建兩個人工島,第二階段將於來年進行,預計可新增404公頃土地,當局亦推出「檳城南部開拓計劃」,在南面興建另外3個人工島,預計達1,821公頃,一旦所有項目完成,估計可增加檳城7%土地面積。

內地填海護耕地 日韓建機場

填海並非只是協助解決土地短缺問題,單是2009年,中國全國沿海圍填海面積已高達1.93萬公頃,避免經濟發展影響耕地。新加坡、韓國、日本亦透過填海造地,協助興建機場等基建項目,如新加坡樟宜機場、韓國仁川國際機場及大阪關西機場等。日本亦透過在內海地區填海造島,如神戶的六甲島和港灣島等,以配合其深水港口和重工業的需要。

荷蘭建人工島保護低地居民

荷蘭亦因有部分土地低於海平面,易受洪水侵擾,政府過去因而興建堤壩,並透過填海造地,開拓逾7,000平方公里的土地,包括世界上最大的人工島弗萊福蘭島,以保護國民不受洪水威脅,並提供更多的農田。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