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馬爾代夫「第二城市」提供8.2萬住宅

2018-10-17

馬爾代夫擁有逾34萬人口,當中39%均居於首都馬累,令面積只有約5.7平方公里的馬累極度擠迫,房屋數量不足應付大量人口。總統亞明早前公佈名為「Villimale 2」的計劃,在馬累附近維林吉利島的環礁湖進行填海工程,發展一個規模龐大的「第二城市」,預計可提供約8.2萬個住宅單位。當局指這計劃幾可容納全國所有人口,能徹底解決馬累人口擠迫問題和房屋危機。

維林吉利位於馬累以西約1.9公里,行政規劃上屬首都第5個區域。「Villimale 2」計劃主要在島上西面的環礁湖填出230公頃土地,馬累附近另一個環礁湖亦會填海,開闢800公頃土地,打造成「現代城市」,提供廉價以及中高價格的房屋。為貫通新發展區及首都,目前連接馬累與附近工業島嶼的大橋將興建支線,接駁至新發展區。

針對年輕人住屋需要

有關計劃於7月公佈,8月初已開始讓居民申請新社區的住宅,為期4個月。房屋部長穆伊茲表示,政府會確保新社區的房屋可滿足整體社會需要,所有年滿18歲及沒擁有超過1,000平方呎土地的居民均可申請,申請者之後亦不能申請其他房屋計劃。政府將按收到的申請數量,將發展計劃分階段進行。

除「Villimale 2」外,馬爾代夫亦開始打造名為「希亞」的新社區項目,預計可容納10萬人,主要針對年輕人,截至5月底已收到超過4萬份住宅申請。有網民提出反對意見,包括批評計劃強行將所有人口集中於同一區及工程進度緩慢等。穆伊茲解釋,將人口集中同一範圍,方能以最高效益發展基建及社會。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