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詹洪良 率港青北上交流 助識國情抓機遇

2018-10-18
■全國政協委員詹洪良暢談青年工作。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全國政協委員詹洪良暢談青年工作。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浙聯會常務副會長詹洪良三十多年前已踏足內地做生意,一直見證內地的巨大發展變化。自2005年起,他每年帶領香港青少年到浙江交流,潛移默化引導學生關心國家、熱愛國家。他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訪問時表示,香港回歸後,港人當家作主,年輕人應該更全面準確了解祖國發展,抓住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大家都是中國人,我們的心應歸向國家,更好維護國家利益,幫助國家更好發展。」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沈清麗

今年香港回歸21周年,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香港浙聯會)在7月組織1,000名年齡介乎15歲至23歲的香港青少年,前往浙江11個城市進行體驗式的交流學習。

是次活動也是正式落實習近平主席在香港回歸20周年視察香港時,號召全社會帶頭關心青年,幫助年輕人成長的指示。

這是一次形式特殊的體驗式考察,詹洪良為此行做了大量籌備工作。

他說:「此行我們帶領學生走訪了11個城市,首站是杭州,我認為香港年輕人有機會真是要去杭州看看,想想90歲的馬哈蒂爾擔任馬來西亞總理後的首次訪華,為何首站是杭州的阿里巴巴?」

「現在內地真的有很多發展機會,我們希望香港的青年學生不要以為自己發展的地方只有香港,好像創立大疆創新的汪滔(杭州人),就是在香港科技大學畢業的,他的研發總部則在深圳。」

盼社會添機會 讓港青「走出去」

詹洪良指,自己接觸過的年輕人,有些因為父母或老師的關係,從未返過內地。因此,社會上有能力的人可以製造更多機會,幫助年輕人去內地看看。「此次交流團反應非常良好,多達30間學校報名參加,他們既有中學生,也有大學生,多達1,000人,當中八成是首次踏足浙江。」

詹洪良自2005年開始,每年都會組織本港中學生到浙江交流。說起當中緣起,他說,2003年自己列席浙江省政協會議後,第二年認識了也是委員的漢華教育機構主席李潔儀。「當時李潔儀同我提出,希望我能資助她們的學生返內地交流,當時我覺得很好。」

2005年,詹洪良親自帶領了來自漢華中學、培僑中學、勞工子弟學校、香島中學、福建中學五間學校(五校)的40名學生踏足浙江。

率港生北上 感覺更年輕

自此之後,詹洪良每年都會帶領來自五校的學生到內地交流,十多年來走遍了祖國大江南北。「我們第一年去浙江,第二年去其他不同省市,這樣就已經十幾年了。」

他笑稱,「每年自己帶隊感覺很好,一點兒也不會累,能和年輕人在一起,感覺自己愈來愈年輕。」

這些年來,他除了組織香港青年學生到浙江考察,更成功牽線香港漢華中學與台州學院附屬中學結為姊妹學校。

詹洪良指,自2015年起,浙江省政府非常支持這類青年交流活動,「我們除了解決交通費用,落地後的所有費用均由省政府支持。明年我們會繼續舉辦以五校學生為主的交流團,下一站想去湖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