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氣象萬千】人類碳排多過火山爆發

2018-10-31
■人類活動排放的二氧化碳總量,遠超過全球火山釋放總和。 視頻截圖■人類活動排放的二氧化碳總量,遠超過全球火山釋放總和。 視頻截圖

香港的糧船灣曾有一座億年的超級火山,自從在1.4億年前出現一次大規模爆發之後,現在已經變成死火山,但火山爆發和我們又有什麼關係呢?

在日本九洲南部,距離鹿兒島市中心只有4公里的櫻島,除了是象徵鹿兒島的地標,亦是一座活躍的複式火山,一年內大小型爆發平均可以高達500次之多。

火山爆發,除了影響居民之外,究竟還有什麼影響呢?

火山爆發嚴重的時候可以引發泥石流,淹沒村莊,還有機會影響航空交通,就像2010年冰島火山爆發,火山灰擴散歐洲上空,大部分歐洲空域被迫封閉超過一星期,估計令航空公司損失超過17億美元。

至於火山爆發對氣候的影響就比較複雜,一方面噴出的火山灰以及二氧化硫等氣體會阻擋部分太陽光,令氣溫稍為下降,影響短則幾個月,長則幾年。

另一方面,火山爆發亦會釋放屬於溫室氣體的二氧化碳,長遠來說有機會影響到全球氣候。不過,現今火山活動和人類活動造成的碳排放量相比,仍然是微不足道。

火山爆發無可避免,但這世界還有什麼是我們可以掌握?研究顯示,每年由人類活動排放的二氧化碳總量,原來遠遠超過全球火山釋放總和的幾十倍,甚至100倍以上,原來人類活動有時可以比火山更可怕。

簡介: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