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國務院:保基礎設施補短板力度

2018-11-01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及中國國務院網站消息,中國國務院辦公廳昨日發佈指導意見稱,堅持既不過度依賴投資也不能不要投資、防止大起大落的原則,聚焦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保持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力度;合理保障融資平台公司正常融資需求,對必要的在建項目,允許融資平台公司在不擴大建設規模和防範風險的前提下與金融機構協商繼續融資。

「關於保持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力度的指導意見」指出,今年以來整體投資增速放緩,特別是基礎設施投資增速回落較多,一些領域和項目存在較大投資缺口,亟需聚焦基礎設施領域突出短板,保持有效投資力度,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保障正常融資需求

「合理保障融資平台公司正常融資需求,防範存量隱性債務資金鏈斷裂風險。」意見稱,要加快推進項目前期工作和開工建設,加大徵地拆遷、市政配套、水電接入、資金落實等推進力度,推動項目盡早開工建設。

意見並稱,要嚴禁違法違規融資擔保行為,嚴禁以政府投資基金、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政府購買服務等名義變相舉債;對必要的在建項目,允許融資平台公司在不擴大建設規模和防範風險的前提下與金融機構協商繼續融資。

同時,金融機構要在採取必要風險緩釋措施的基礎上,按照市場化原則保障融資平台公司合理融資需求,不得盲目抽貸、壓貸或停貸。

意見要求,加強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資金和項目管理,加大對在建項目和補短板重大項目的金融支持力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