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國產新載人火箭下周珠海亮相

2018-11-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第十二屆中國航展將於下周在珠海登場,作為歷屆航展的主力,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今年攜近兩年來的182項最新科技成果參展。其中,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新一代載人飛船、重型運載火箭、空間站核心艙、嫦娥四號探測器與「鵲橋」中繼星等將首次公開。

值得關注的是,新一代載人火箭、載人飛船將在此次航展上亮相,與現役的載人火箭、飛船不同,新一代產品瞄準探月及更遠的深空探測。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副總設計師胡曉軍介紹,這型火箭具有高效率、高安全、新材料、新結構等特點,目前已完成關鍵技術攻關,預計在2025年前後實現首飛。這型火箭近期可用於載人月球探測工程中的環月、繞月、登月等演示驗證及飛行任務,未來還可以和長征九號運載火箭組合使用建立月球基地,實現月球可持續開發利用。

新一代載人飛船,與現役的神舟系列飛船有較大不同。飛船採用返回艙與服務艙兩艙構型,全長約9米,最大發射重量23噸,具高可靠、高安全、低成本和宜居等特點。飛船採用模塊化設計,可適應近地軌道飛行、載人月球探測和載人深空探測等多種任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