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川蔬菜48小時可上港人餐桌

2018-11-01
■映秀鎮的遊客絡繹不絕。■映秀鎮的遊客絡繹不絕。

四川是農業大省,此前受制於交通條件,一直未有蔬菜進入香港市場。去年11月,四川全面啟動推進蔬菜直供港澳試點工作,目前應有備案供港蔬基地3萬餘畝。成都市郫都區新民場鎮就是其中一個供港菜種植基地,承擔運輸流通的企業負責人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按照現在的交通和供應鏈,四川的供港蔬菜從採摘到香港市民的餐桌只要48個小時。

曾友俊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為了確保直供港澳蔬菜的新鮮度,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冷鏈運輸及倉儲體系,從生產到出現在香港的菜市場,時間一般要控制在48小時以內,「就是物流成本方面,就要比一般的蔬菜高出不少。」即使如此,他表示他們仍然願意在全省範圍內擴大供港菜的種植面積。

「一方面是擴大了四川蔬菜的市場銷售份額,另一方面也提高了我們自身蔬菜的生產品質。」曾友俊說,香港市場對於蔬菜的生產標準高於歐盟標準,這對於提升四川蔬菜生產企業的生產標準來說是很大的幫助。四川蔬菜種植技術成熟,且擁有立體氣候,一年四季都能持續生產,擁有巨大的發展潛力,蔬菜品質提升之後,也會為撬動更大的海外市場打下堅實的基礎。「尤其是最近港珠澳大橋的開通,也縮短了我們蔬菜供應港澳市場的時間,相信以後的四川供港菜會更及時更新鮮。」

交通便利 蜀道不再難

香港文匯報記者在採訪中獲悉,儘管四川的供港蔬菜起步晚,但發展迅速,目前已有備案出口蔬菜基地3萬餘畝。預計到「十三五」末,四川將建成出口蔬菜基地20萬畝,每年出口香港、澳門市場1萬噸、貨值可達8,000多萬港幣。

四川省港澳辦副主任唐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指出,截至目前,四川全省已形成30條進出川大通道,高速公路、鐵路、高等級航道里程分別達6,820公里、4,832公里、1,532公里。成都雙流國際機場開通110條國際(地區)航線,是國內第四大航空樞紐,躋身世界機場前50強;天府國際機場將於2020年投用,成都將成為中國內陸第三個擁有雙機場的城市。中歐班列(成都)已開行國際線路16條,國際端已連通16個節點城市,去年開行國際班列超過1,000列。

「『蜀道難,難於上青天』的歷史已經結束,相信良好的交通優勢,會讓四川和香港之間的距離拉得更近。」唐銳如是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