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港青求診方便 樂見新措落地

2018-11-01
■在福州讀書的港生梁穎聰樂見《辦法》的出台。 受訪者供圖■在福州讀書的港生梁穎聰樂見《辦法》的出台。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榕蓉 福州報道)福州大學數學與計算機科學學院2015級計算機專業的港生梁穎聰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很樂見《香港澳門台灣居民在內地(大陸)參加社會保險暫行辦法(徵求意見稿)》的出台,「旅居內地的港人未來可與內地市民享有同樣的醫療保障,對未來有意留在內地工作的港青而言是拍手稱讚的好事。」

梁穎聰介紹,在校期間,他根據學校規定參加了福州城鄉居民醫保個人繳費,2017至2018學年已繳費180元(人民幣,下同),發了一張在榕高校大學生醫療保險卡。梁穎聰介紹,持有在榕高校大學生醫療保險卡,醫保費用年度內每次就診起付標準為10元,起付標準後統籌基金支付比例為50%。「學校還有一份是自願繳費的形式,在中國人民健康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網站上進行繳費,投保條件為已投保城鎮居民基本醫保且身體健康的在校大學生,今年我也繳費80元左右。」

「90後」港人、福建傑泰企業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陳信傑表示,這利好政策相信會得到很多在內地工作的港人的支持,畢竟在內地繳納的醫社保是他們的退休保障之一。

但陳信傑認為,內地的醫療保障體系還不夠完善,所以自己只能購買香港商業保險。「在廈門時,我去診所看中醫每次花費約百餘元,一年下來也花費不少,而這些香港醫療保險是無法報銷的。」陳信傑稱,自己申請的居住證下個月就可以拿到,就會去辦醫保卡,畢竟有了醫保卡之後在內地看病就會更方便一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