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渣打:非洲具發展虛擬銀行潛力

2018-11-01
■高立茲稱非洲多國電子錢包支付發達,虛擬銀行潛力無限。 周曉菁 攝■高立茲稱非洲多國電子錢包支付發達,虛擬銀行潛力無限。 周曉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證監會副行政總裁梁鳳儀昨於香港金融科技周上表示,證監會有留意到本港一些虛擬貨幣的交易活動,或產生監管問題,希望業界提供更清晰的指引。

梁鳳儀:虛擬幣監管待指引

梁鳳儀指,市場上有一些設計虛擬貨幣產品的顧問公司,或將虛擬貨幣設計成商品或支付工具進行商業活動,超出了現時的監管範圍,亦造成監管問題。一些有意進行虛擬貨幣交易的私募基金經理,或中介人都曾向證監查詢是否得到發牌規管,她認為有需要進一步徵求清晰的指引。

金融科技的應用方面,她透露,證監會已引入不同的監管科技(SupTech),識別出市場的違規行為及相關人士,包括利用本地初創的研發系統,協助識別各宗交易背後的關係等,證監會內部亦有建立數據實驗室,負責分析市場數據。

另外,在昨日的金融科技周主場論壇上,多位嘉賓提及在較為落後的非洲發展虛擬銀行和區塊鏈技術。渣打首席資訊科技總監高立茲認為,非洲多國的零售銀行滲透率極低,而當地電子錢包支付十分發達,這種情況可以令虛擬銀行獲得快速的擴張,潛力無限。

高立茲透露,渣打在3月已在非洲幾個國家提供虛擬銀行服務,反響不錯。亦在印度實現了將70日開設銀行賬戶,縮短至15分鐘完成所有步驟的操作。他相信,在零售銀行滲透率較低的地區,虛擬銀行或許能得到更快速的發展。

區塊鏈助多國常規交易

幣安實驗室(Binance Labs)總監Benjamin Rameau則認為,非洲不同國家之間的法律規範,令許多常規的交易不能正常進行,但在運用區塊鏈的技術後,能幫助近五十個國家解決類似的問題。

就渣打申請本港虛擬銀行的運營中,高立茲強調,人才的培養和配合,內部團隊的構建,都是決定虛擬銀行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而在場的多位嘉賓都認為,在虛擬銀行這一新興的領域中,人才依舊十分匱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