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王錦文攜《甬港往事》《呆大燒香》獻港迷

2018-11-04

甬劇展現寧波風土民俗情懷

由「梅花獎」、「白玉蘭獎」得主王錦文,攜同寧波市甬劇研究傳習中心部分演職人員,上個月30日及31日於沙田大會堂演出原創甬劇《甬港往事》和新創甬劇灘簧大戲《呆大燒香》。早在2003年11月,寧波市甬劇團等曾赴港演出,為香港觀眾上演了《典妻》與《天要落雨娘要嫁》。時隔15年,寧波甬劇整裝待發,再次登陸香港,為香港戲迷帶來唯美幽靜的浙東風情與石骨鐵硬的寧波話,更能反映寧波的民俗風情。

王錦文在滬接受訪問時介紹,本次兩部作品均由她主演。其中上演的《甬港往事》是去年甬劇研究傳習中心為了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特別打造的獻禮之作;同時反映在港「寧波幫」人士愛國愛鄉的情懷,使開拓進取、團結互助、勤儉敬業的「寧波幫」精神代代相傳。該劇根據寧波著名作家天涯、王耀成合著的長篇小說《女船王》改編,講述女主人公鄭李文續在風口浪尖中毅然挑起企業與家庭的兩副重擔,克服重重困難,最終成為遠近聞名的「女船王」。

該戲的唱腔與音樂別具特色,唱腔由甬劇作曲家戴緯設計。不僅有原汁原味的老調,還融入了新的唱腔與小調變奏,使旋律性更強,也更有利於抒發主人公的情感。舞美設計邀請的是浙江京劇院的裘冰,舞美簡約唯美,富有年代感。整部戲的藝術風格懷舊浪漫,像一幅幅泛黃的老照片。場景、服飾、色彩都是上世紀二三十年代的風格,一定會喚起在港老寧波人濃濃的思鄉之情。

另一齣戲《呆大燒香》是寧波灘簧大戲,具有濃郁的寧波風土人情,也可以讓在香港的寧波人找到寧波灘簧當年的味道。寧波灘簧是甬劇的前身,與上海滬劇的前身--本地灘簧,江蘇錫劇的前身--無錫灘簧等同屬灘簧大家族。

復排原味灘簧大戲

早期,《呆大燒香》是其中影響比較大的劇目,但之後因情節內容與時代不相符合,一度被塵封起來。兩年前,王錦文邀請了著名劇作家、原甬劇團團長王信厚先生,根據老藝人孫榮芳留下的口述本進行改編,對主題、人物、劇情結構等作了全新的改編與構思,創造性地轉化成既保留濃郁的甬劇藝術特色,又貼近當下百姓生活與審美趣味的甬劇樣式。而甬劇名家攜團赴港演出與文化交流活動,更直接增進寧波、香港兩地情誼。

另外,這次赴港演出期間,甬劇研究傳習中心還將與港澳非物質文化遺產發展研究會的有關專家,展開稀有劇種發展傳承研討會。

■文︰張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