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滬港大學結盟 推更緊密合作

2018-11-07
■滬港共16所高校結成的「滬港大學聯盟」,昨日在復旦大學舉行成立儀式。香港文匯報記者夏微  攝■滬港共16所高校結成的「滬港大學聯盟」,昨日在復旦大學舉行成立儀式。香港文匯報記者夏微 攝

林鄭:可深化科技成果轉化 教研學生交流合作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夏微 上海報道)由上海和香港各8所大學發起的「滬港大學聯盟」,昨日在復旦大學舉行成立儀式。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儀式上致辭表示,「滬港大學聯盟」是推動滬港兩地的大學建立更緊密的合作與交流聯繫,發揮滬港兩地優勢互補的重要平台,相信將有效地深化兩地大學在教學、研究和科技成果轉化,以及學生交流等多方面的合作,為兩地提升高水平的教育和科技的支撐,以及為高等教育創新和服務國家作出更多的貢獻。

林鄭月娥與國家教育部副部長田學軍、上海市副市長翁鐵慧、中聯辦副主任仇鴻、復旦大學黨委書記焦揚、香港大學校長張翔、上海交通大學校長林忠欽等出席儀式,共同見證兩地共16所高校結盟。滬港兩地政府及教育部門負責人與16所滬港大學負責人還一同參觀了聯盟高校成果展覽。

去年北上交流 三成港生擇滬

「滬港大學聯盟」是繼粵港澳高校聯盟和京港大學聯盟後,香港的大學和內地的高校籌組成立的第三個高校合作的聯盟,旨在加強滬港兩地高校在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提升兩地合作的層次和水平,協同創新。

林鄭月娥表示,近年,滬港合作不斷深化,合作領域日趨多元化,在合作辦學及學術和研究交流方面都取得不少進展。「在香港與內地高校超過300項學生交流的協議及1,300多個學術研究合作項目中,分別有73項和148項,是與上海高校簽訂的。去年到內地做交流生的香港學生中,超過30%是以上海作為目的地的。」

今年8月,應勇市長攜上海市政府代表團赴港,參加了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雙方在金融、科技、醫療衛生、文化教育等領域達成了廣泛共識,兩地教育行政部門簽署了教育合作備忘錄,明確將合力推進高等教育領域的交流,支持建立滬港大學聯盟。

教育部「三必」支持港事

在林鄭看來,聯盟得以順利地成立,體現了兩地多方單位的精誠協作和配合。她特別對國家教育部表示感謝,指能在很短的時間成立三個高校的合作聯盟,都是由於得到國家教育部的支持。「我從去年7月1日上任以來,已經兩次跟教育部部長陳寶生見面,他對我們的支持真的很大的。他給了我們12個字,對香港的事是 『有問必答,有求必應,有事必辦』。」

田學軍表示,教育部堅定支持內地與香港加強教育交流合作,支持香港教育融入國家教育發展大局。希望聯盟做到以合作促發展、以合作促友誼、以合作促繁榮,為內地與香港教育深度融合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貢獻。

翁鐵慧表示,「滬港大學聯盟」的成立是滬港兩座城市在教育領域深化合作交流的重要里程碑。她就聯盟今後的發展提出了三點建議:一是要登高望遠,積極服務國家戰略;二是要厚植土壤,開展全方位的合作;三是要務實推進,力求取得實效。

仇鴻表示,中國高校在科技創新方面發揮了獨特作用。中國高校牽頭承擔了80%以上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依託高校建設的國家重點實驗室佔總數近60%,一批以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為核心的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正在形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