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九龍西補選】候選人學生哥 台上台下插阿人

2018-11-08
■馮檢基在論壇上狙擊李卓人。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馮檢基在論壇上狙擊李卓人。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候選人、工黨李卓人獲傳統反對派「欽點」,惟反對派支持者(「黃絲」)似乎不太買賬。香港大學學生會法律學會與社會科學學會昨日合辦立法會九龍西補選論壇,不論台上候選人或台下的學生均一致炮轟李卓人,批評是次反對派的「欽點」實際上是反民主,並批評李卓人講一套、做一套的行為,質疑他根本無法獲得選民的信任。■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西

九龍西補選候選人李卓人、馮檢基、伍Y希及曾麗文昨日均有出席,陳凱欣則未有出席。論壇上不少篇幅都與「初選」有關,其中馮檢基繼續就主流反對派放棄「初選」制度狙擊李卓人。

馮檢基稱,主流反對派原本已發展出「初選」制度,最後卻「欽點」李卓人接替被DQ的劉小麗,使一眾有意參選的年輕人都「唔敢出聲」。

李卓人則辯稱上次立法會港島區補選,亦由區諾軒補上「香港眾志」周庭,自此之後「周庭模式」已成為反對派的「共識」,反稱馮檢基參選是「唔尊重劉小麗儱N願」。

馮檢基強調,周庭當時情況是在提名期結束前兩日才被DQ,再找後補,但這次在5月時已欽點李卓人,這段時間絕對可以舉行「初選」,「始終都好過協商欽點」。

馮檢基感慨反對派在30年前曾共同反對協商欽點,現時卻走回頭路,批評「欽點」的做法等同「邊個大聲邊個話事」。

屢玩「關鍵缺席」故意輸

曾麗文發言時亦狠批反對派破壞「初選」機制,並批評他們壟斷從政機會,而她兩次參加區議會選舉都被指「假慼v。

她續說,2016年立法會新界東補選,反對派成功以「關鍵一席」助公民黨楊岳橋取得選票,換來的卻是楊岳橋常在議會內缺席投票,甚至變成「關鍵旅行」。

她指正因為反對派議員缺席投票,在關鍵時候「出賣港人」,才使多個議案「反勝為敗」,直斥反對派「可以贏,就故意輸」。她呼籲港人不可以再在「偽民主派」身上浪費時間,否則是「唔會見到光明的曙光」。

李卓人在台上被其他候選人夾擊,台下發言的學生對他亦毫不客氣。就李卓人在今次選舉上大打反對「明日大嶼」的牌,有學生就指出反對派常批評港珠澳大橋是「大白象工程」,但當時主流反對派連同李卓人均有為議案投下贊成票,質疑他現時的宣傳亦只是隨口說說。

另有學生就指出,「人民力量」譚得志(快必)日前為李卓人拉票時對他人作出人身攻擊,質疑反對派是否面對與自己政見不同的市民便會出言不遜。

其中一名居於九龍西的學生直言,李卓人雖多次聲稱在議會內外會不斷「抗爭」,但其實議事規則修改後,體制內已無法作出什麼「抗爭」,而體制外的示威遊行也愈見少人參與,反問反對派又能做到什麼。

齋講「抗爭」 最叻內鬥

他更激動表示,自己兒時開始已見證荈壁阭繨辰洃u作,而反對派就只會內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