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謝偉銓倡人均居住面積升至211呎

2018-11-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土地嚴重短缺,特區政府積極覓地建屋。全國政協委員,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認為,除了應付人口增長,亦應該改善居住質素,建議政府應為私人樓宇訂立人均居住面積的標準及目標,將現時人均居住面積161呎,提高至211呎。

謝偉銓在其facebook上發佈短片,提到早陣子新加坡為打擊「鞋盒式」的茤苤A規定新建的私人樓宇平均面積,不可以小於915呎。

料需增617公頃住宅地

他續說,根據統計處數字顯示,香港人均居住面積中位數只有161呎,而新加坡的人均居住面積就有323呎,較香港多出一倍。

謝偉銓坦言,每名香港人都希望能夠「住好齱v,故他在過去一段時間,已一直提倡政府要為私人樓宇訂立人均居住面積標準與目標,將目前人均居住面積161呎增加50呎至211呎,以現時740萬人口計算,便要增加多3.7億呎的樓面面積,以6倍地積比計算,就至少需要額外多617公頃的住宅用地。

謝偉銓提及,根據「香港2030+」的研究,香港未來需要1,300公頃土地 ,其實只能應付人口增長的「最保守估算」,還未計算改善人均居住面積及因為其他經濟發展所需要的額外土地。

就反對派借新加坡的新規定批評香港政府對茤虳M納米樓視若無睹,謝偉銓認為,與其經常羨慕「隔籬飯香」,不如務實少少,想一想「明日大嶼」填海計劃,可以為香港帶來什麼願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