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海園首辦臥龍團 5000蚊試湊國寶

2018-11-09
■林鄭月娥和彭清華探望海洋公園內的熊貓。  中通社■林鄭月娥和彭清華探望海洋公園內的熊貓。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珈琋)自從中央政府於1999年贈送「安安」和「佳佳」予本港後,大熊貓與港人結下不解之緣。海洋公園昨日起連續一星期與四川省林業廳及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合辦「四川自然保護周」。園方首次舉辦汶川臥龍生態旅遊團,由公園專業導賞員帶港人到訪大熊貓之鄉,團員更有機會進入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追蹤野生大熊貓。

林鄭:港人助重建奠基礎

海洋公園昨日舉行「四川自然保護周」開幕典禮,率團訪港的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均有出席。 林鄭月娥於致辭時表示,2008年香港參與四川汶川大地震的災後重建,為雙方合作關係奠定堅實基礎,當中臥龍自然保護區的23個重建項目,包括「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的兩個基地,為圈養大熊貓提供安全居所。她指,兩個基地特別免費開放予香港市民,以答謝港人對臥龍重建的捐助,市民有機會可參觀。

彭清華:促兩地文化交流

彭清華表示,「四川自然保護周」對促進川港兩地的自然保護合作和文化交流具有重大意義,除了展示這些年來四川在香港特區政府協助下的自然生態發展和大熊貓保育成果,亦讓公眾有機會認識藏羌民族的風土人情。

海洋公園主席孔令成昨日宣佈,園方將與中旅社合辦首個汶川臥龍生態團,由園方專業大熊貓導賞員,帶港人親身到訪大熊貓的家園,見證生態建設及保育成果。每位參加者於出發前,會先在海洋公園體驗「幕後之旅-大熊貓」活動及參加簡介會,學習大熊貓的野外狀況及保育知識。

首發團將於12月出發,為期5天,除了到著名景點遊外,團員會被安排到臥龍中華大熊貓苑神樹坪基地,親身體驗熊貓護理員的日常,包括打掃及清洗竹子等。該團將於本月內開始接受報名,團費約5,000元,每團約20人。

跟隨專家訪「秘地」尋野生熊貓

重頭戲則為明年4月出發的7天團,在四川省林業廳及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支持下,團員可深入只有特別許可證才能進入的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跟隨護林員尋覓野生大熊貓。7天團費用約8,000元至9,000元,相關細節有待公佈。

此外,「四川自然保護周」進行期間,來自四川的表演者將於夢幻水都上演「四川文藝騷」,呈現傳統藏族的文化魅力,並設「3D光影保育展覽」、「阿壩民族文化展示」及「大熊貓知識小講堂」。

園內熊貓薈餐廳亦會提供由四川食材烹調之川味美食,包括「宮保竹胎兒」及「涼拌竹胎盤」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