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林鄭:「夢工場」促雙創 多企業家已入駐

2018-11-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是四川省最大的外資來源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於「川港澳合作周.走進香港」經貿合作論壇上致辭時表示,香港不單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 「貢獻者」,也是「受惠者」,香港與四川日後會繼續加強合作,包括在成都成立「蓉港青年創新創業夢工場」,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多到內地發展的機會。

香港特區政府於2006年已在成都設立服務西部地區的經貿辦事處,而在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後,特區政府亦一直有參與災後重建工作,林鄭月娥指兩地日後會進一步深化各方面合作,指「川港澳合作周」將有助進一步落實川港兩地具體合作,並有利於鞏固新的合作機制。

林鄭月娥致辭時又提及她於今年5月到訪四川與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會面時,提出透過加強成都和香港的創新創業合作的建議,感謝四川省人民政府和成都市政府在過去半年已經做了大量準備工作,在成都市天府新區打造了「蓉港青年創新創業夢工場」。

「蓉港青年創新創業夢工場」可服務港、澳、台及國際青年,推動青年創新創業。林鄭月娥透露,夢工場已吸引一批香港青年創科企業家入駐,對川港合作的成果感到鼓舞。

港擁大量專才 可供川「帶路」支援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推進內地與港澳互利合作,林鄭月娥提出香港與四川在國家大戰略和區域發展合作的框架下可互補優勢,「四川是國家西部重要的經濟樞紐及金融中心,對國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有策略重要性。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和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在各地市場建立了廣泛的聯繫,亦擁有大量熟悉國際法規的專業人才,可為四川提供『一帶一路』建設項目所需的投融資及專業服務支援。」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不單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的「貢獻者」,也是「受惠者」,指香港已確立為「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重要節點和內地企業「走出去」的首選平台,日後將繼續發揮所長和服務國家,期望川港合作在兩地政府的全情投入和企業的積極互動下會不斷提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