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京滬高鐵準備「開上」A股

2018-11-09
■2007年,京滬高鐵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中國鐵路總公司為大股東。2014年京滬高鐵開始有錄得盈利,去年賺約百億元人民幣。 資料圖片■2007年,京滬高鐵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中國鐵路總公司為大股東。2014年京滬高鐵開始有錄得盈利,去年賺約百億元人民幣。 資料圖片

去年盈利約百億 傳已選定券商

香港文匯報訊 根據財新網報道,中國鐵路公司經營開發部主任毛秉仁昨透露,京滬高鐵2017年已實現盈利約百億元(人民幣,下同),目前正開展股改上市工作。目前京滬高鐵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已選定券商,由多家券商負責。但未確定將登陸滬市還是深市,也無明確上市時間表。

財新網此前已引述接近京滬高鐵公司的人士透露,京滬高鐵公司的社會投資方平安資產管理與全國社保基金近幾年一直希望推動公司上市,但中國鐵路總公司作為大股東,認為京滬高鐵公司現金流充沛,對上市的積極性一直不高。在當前中央深入推進去槓桿等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及鐵路企業深化體制改革的要求下,中鐵總終於向前邁出了一步,開啟了京滬高鐵公司的上市之路,並計劃將其作為鐵路優質資產資本化、證券化的樣板。

擁「全世界最賺錢高鐵」美稱

對中鐵總而言,京滬高鐵是最有價值的資產之一,有「全世界最賺錢高鐵」之稱。2007年,京滬高鐵股份有限公司成立。2011年,京滬高鐵開通。2014年,京滬高鐵開始錄盈利。其財務狀況,在2016年天津鐵投披露的債券說明書有所體現。在2015年,公司營業收入就達到234.24億元,淨利潤65.81億元,而公司的總資產1,815.39億元,資產負債率27.74%。

雖然有不少利好消息刺激,但A股依然疲弱不振。滬綜指昨日震盪下行,創業板一路震盪下跌,午後跌幅進一步擴大,大跌超1%,證券板塊午後大幅跳水,領跌兩市,黃金、有色等板塊急轉直下,下跌動能非常強勁。截至收盤,滬綜指跌0.22%,報2,635點,日K線四連陰;深成指跌0.70%,報7,698點;創業板指數跌1.20%,報1,329點。市場成交量低迷,兩市合計成交僅2,966億元。

A股未見提振 料市場正蓄力

開源證券分析師楊海認為,美國中期選舉結果落定,昨日公佈的貿易數據也顯示國內經濟增長短期仍穩定。但創投板的推出將加大市場擴容量,儘管目前市場各方對科創板的理解不盡相同,但市場對新政策也會有一個逐漸熟悉的過程,總體上受益的創投板塊走勢強勁,其他股票則表現一般。

銀泰證券表示,從A股自身運行情況看,市場做多動能正逐步聚集,兩市反彈契機依然存在。基於對節後市場的樂觀預期,長假前資金積極入市推動滬深兩市連續向上反彈,滬指一度站上2,800點整數關口,儘管節後的殺跌阻斷了市場的反彈進程,但節前的上漲仍較為明顯地體現了資金做多動能在逐步集聚。同時從上周五盤面的表現情況看,在隔夜美股繼續大幅下挫的背景下,滬深兩市率先企穩反彈,其同樣表明A股韌性有所增強,伴隨指數的持續回落,資金參與意願逐步增加。從這個角度看,始於節前的市場反彈契機依然存在,投資者對後市並不宜盲目悲觀。

藥明康德獲准港發H股

另外,藥明康德公告指,獲中國證監會核准在香港首次公開發行不超過2.115億股外資股,在港上市尚需取得港交所的最終批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