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商湯科技:AI知識須從小培養

2018-11-09
■洪為民認為內地產業鏈較為齊全,人工智能可應用的範疇亦較為廣泛。 岑健樂 攝■洪為民認為內地產業鏈較為齊全,人工智能可應用的範疇亦較為廣泛。 岑健樂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在昨天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青年會議(香港)上,多位嘉賓就人工智能(AI)的發展與如何推動培訓相關人才交換了看法。其中,商湯科技香港公司總經理尚海龍認為需要有系統地從小進行培養學生的AI意識,又透露公司現已成為全球首家將AI相關經驗成果教材化的公司。

螞蟻金服大安全副總經理王黎強亦認為人才是未來人工智能發展的重點,他表示目前螞蟻金服員工中,約60%是工程師,而現時公司亦有把一些科技平台開放出來,讓青年可以參與其中。

王黎強:AI須從人才培養做起

此外,王黎強與香港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學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柳崎峰都認為人工智能的發展應是金字塔型的,最頂端是應用,中端是基礎研究,而作為基礎的底部則是人才。因此,他認為香港與內地若要成功發展人工智能,就需要人才基礎培養起來。

他們建議香港與內地政府可推出鼓勵措施,改變高等院校主要只做研究的局面,而是需要將研究商業化,擴大人工智能在社會上的影響力與應用,藉以吸引更多年輕人,特別是香港的尖子「入行」。

洪為民:內地發展AI具三大優勢

華人大數據學會執行主席洪為民則認為內地發展人工智能有三大優勢,首先是內地產業鏈較為齊全,人工智能可應用的範疇亦較為廣泛。其次,內地是人口大國,擁有海量數據,而大數據對於人工智能的發展是一大助力。此外,現時內地高等院校培養了不少數理方面的人才,有助滿足市場上對人工智能相關人才的需求缺口。

科技智庫甲子光年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張一甲則認為,除了積極擁抱人工智能的創科人士以外,各傳統產業的工作者亦可從人工智能的發展中得益,因現時人工智能尚未可以完全取代人類的工作,而人工智能可推動工作效率的提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