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氣象萬千】「藤原效應」解熱帶氣旋路徑

2018-11-15

藤原博士是日本一位氣象學家,亦是他發現「藤原效應」。

「藤原效應」是指當北半球同時出現兩個熱帶氣旋,距離足夠接近,就會互相影響,開始圍繞中間一點作逆時針旋轉,大的一個會主宰互動,令小的一個圍繞它移動,甚至把小的一個吞噬。

基本上,如果熱帶氣旋越接近,或者體積越大,相互作用就愈明顯,但如果有其他天氣系統影響,或者其中一個熱帶氣旋減弱,相互作用就會結束。

當「藤原效應」發生時,熱帶氣旋路徑會互相影響而變得不規則,例如2012年的「天秤」和「布拉萬」。「天秤」形成初時,於8月20日採取偏北方向移動,之後轉向西移動,再逆時針在南海東北部轉了一個圈,轉向東北偏東,其間天文台發出一號戒備信號。「天秤」路徑如此曲折,就是受到「布拉萬」影響,如果有3個熱帶氣旋,情況會更加複雜。

前陣子熱帶氣旋「貝碧嘉」的路徑,像蝴蝶結般有型,是否與「藤原效應」有關?

熱帶氣旋路徑可以受不同因素影響,路徑規則不一定只因為「藤原效應」,「貝碧嘉」移動路徑如此不規則,主要是因它沒有明顯的引導氣流,引導他的移動方向,所以只可以在廣東西部沿岸一帶徘徊。

簡介: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