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科技暢想】「種」出雞肉 不再殺生

2018-11-15
■科學家正研究在實驗室培植雞肉,如果成事,就不用再殺雞取肉。 網上圖片■科學家正研究在實驗室培植雞肉,如果成事,就不用再殺雞取肉。 網上圖片

隨茈@界人口在本世紀末可能達到110億,農民利用農業用地的壓力越來越大,科學家們也將面臨更大的壓力,以確保我們都能獲得足夠的營養。未來的科幻食品可能會改變我們以後的飲食方式,食品設計師和營銷人員會讓我們體驗新的口味。

肉類不再靠畜牧

在美國的實驗室,科學家已開始「種植」雞肉和鵝肝,也許有一天,他們也會從培養室裡拿出一塊牛排。這就是「養殖肉」,它的存在預示茼袓在很大程度上與畜牧業和農業脫u的未來。肉類可以在類似實驗室的環境中種植,例如從產生肌肉組織的幹細胞中生長出來。

目前,消費者只會對合成肉感興趣,因為非常接近他們習慣的產品,如果合成雞胸肉與真正的雞胸肉基本無法分辨,那麼它很可能會流行起來。

未來亦可能會開始將肉類元素納入其他類型的食物中,例如與植物成分混合,生產出一種全新的食品。所有肉類可設定味道和蛋白質,脂肪含量和更多種類的營養素。

合成食品也有可能按照所期望的規模生產,試想想數百萬養殖雞塊從生產線上滾下來,或是以後我們不用殺害鯊魚,就可以有魚翅吃。

市場上已推出了可以打印食品的3D打印機,打印機裝有可食用漿料的墨盒,可使用紅菜頭糊來打印紅蘿蔔。配合了3D打印技術,在可見的將來,幾乎所有食物都可造出來。

推出前要驗清楚

但是這一切無限的可能,都要被監管,這些未來食物可能會對人類健康及地球環境有不良的影響,所以我們要把這個科學研究弄清楚,才決定把它推出市場。■洪文正

簡介:本會培育科普人才, 提高各界對科技創意應用的認識,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多機會參與國際性及大中華地區的科技創意活動 ,詳情可瀏覽www.hknetea.org。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