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克服科研軟肋 多款國產芯片亮相高交會

2018-11-16
■雲天勵飛的智能攝像頭性能優越。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花  攝■雲天勵飛的智能攝像頭性能優越。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花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中美貿易戰的背景下,內地高新科技企業普遍感受到了自主知識產權的重要性。在此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簡稱「高交會」)上,香港文匯報記者走訪發現,內地自主知識產權的技術和產品比往屆在逐漸增加,而這些技術的應用及其未來前景也格外引發關注。在內地企業的「軟肋」芯片行業,此屆高交會上也有數家企業自主研發的芯片亮相,雲天勵飛的AI芯片DeepEye1000目前已廣泛應用在了人臉識別領域,寒武紀科技的MLU100也應用在了計算機視覺、語音識別等領域。

貿易戰中,內地高新科技企業正在芯片行業奮起直追,許多企業已經意識到了自主知識產權的重要性。在第三季度的財報中,中興通訊等多家相關企業已經將研發投入比例增加。此屆高交會上,許多自主知識產權的產品亮相。專注於視覺人工智能的雲天勵飛展出了其自主研發的AI芯片DeepEye1000。這款芯片為其公司最新研發產品,今年8月剛剛更新,此屆高交會是其首次在大型展會中亮相。

在雲天勵飛的「深目人像智能平台」,香港文匯報記者在智能警務區的攝像頭前走過,立刻被攝像頭捕捉到。隨即,大屏幕實時分析出了香港文匯報記者在此屆高交會的7個場館中的11次出現記錄。不僅如此,智能攝像頭聯網後還可直接將記者本人的個人資料從後台調出,包括身份證信息、個人簡歷以及在特定時間、地點的出現頻次等等。這一切功能的實現都要歸功於DeepEye1000。其主要應用就在「智能攝像頭」產品當中,這些攝像頭可具備自主捕捉人像和實時傳輸數據的功能。其應用場景包括動態人像識別系統、智能警務、智慧型新零售等。

適用家居安防 應用範圍廣泛

內地首款雲端芯片的研發公司寒武紀科技攜其智能芯片MLU100亮相。其應用場景包括雲計算、機器學習、計算機視覺和語音識別等。這款芯片主要服務於服務器端的智能處理需求,可服務於機器推理和訓練。寒武紀科技同時擁有終端和雲端的智能處理器產品。此次,寒武紀科技展出了各類智能雲服務器、智能終端,以及其公司「端雲一體化」模式。其產品可應用在安防監控、智能家居、消費電子、雲計算和無人駕駛領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