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雙層泊車機械人 一分鐘搬車上架

2018-11-16
■泊車機械人可管理250個車架。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泊車機械人可管理250個車架。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內地停車難已成為城市通病,想要讓車位倍增,最簡單的方法自然是在原本停車的位置上增加一層停車位。但過去的智能停車方案,需要車主把車輛自行開到指定位置中,再由智能車庫將車輛運輸到相應位置。而在此次高交會上,一台形似叉車的機械人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香港文匯報記者在2號館看到,一台小汽車被機械人騰空架起,轉了個半圓後平穩地放在了指定停車位,而停放在二層的車輛,也可以通過同樣的方法,將車取下。停車和取車都只需一分鐘就能完成,省時又省力。

一機可管250車架

這款智能立體停車技術方案採用「移動機械人+分佈式無動力車架」的方式,通過機械人能管理250個車架,並自動檢索車輛停放位置。「就像快遞櫃,它知道哪個盒子是空的,可以把快遞放進去,原來停車也可以這樣。」智能立體停車技術方案設計方、深圳力侍技術有限公司負責人許水洪說。

許水洪介紹,由於兩層車架實質上成了簡易的鋼結構,不需要在地面鋪設管線,所以對地面也沒有特殊要求,安裝靈活、可拓展性強,輕鬆實現車位倍增。他又表示,簡易鋼結構的車架不但有效降低了成本,使用壽命更超過20年。

據介紹,車主到達停車場後僅需將車輛停在劃定的待停區,通過停車公眾號下達「停車」指令,鎖車即可離開。機械人接收指令後將通過車牌自主找車,識別車型並精準夾持待停車輛,再以最優路徑將車放置到車架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