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美經貿高層接觸已恢復

2018-11-16
■高峰昨日在商務部例行發佈會上表示,中國進口表現未受到中美貿易摩擦的影響。圖為日前在上海舉辦的進博會上展示的美國波音公司787夢想客機模擬器,吸引了不少參觀者試駕。 資料圖片■高峰昨日在商務部例行發佈會上表示,中國進口表現未受到中美貿易摩擦的影響。圖為日前在上海舉辦的進博會上展示的美國波音公司787夢想客機模擬器,吸引了不少參觀者試駕。 資料圖片

商務部:中國經濟穩中向好 貿易摩擦未影響進口表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美高層已就經貿領域問題恢復接觸。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透露,1日中美兩國元首通話後,雙方經貿領域高層接觸已經恢復,同時工作團隊正在保持密切接觸,以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通話達成的共識。中美貿易摩擦,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中方仍期待通過對話妥善解決中美經貿分歧。外貿領域專家向香港文匯報指出,兩國元首月底在G20的會晤可能會讓貿易問題不再繼續惡化,但後續需要兩國高層和專業層面保持溝通,把會談可能達成的成果落到實處。中美貿易摩擦真正的轉機可能會在美國經濟出現蕭條時,危機時往往是美國國際合作意願較強的時候。

高峰昨日在商務部例行發佈會上表示,今年以來中國經濟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主要指標都保持在合理區間,經濟穩定運行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他同時否認了中國進口表現受到中美貿易摩擦的影響。

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

海關數據顯示,今年前十個月,中國進口總額同比增長了15.5%,上月進口同比增長26.3%,環比加快8.8個百分點。「剛剛結束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企業參展和成交的情況也充分說明,中國進口市場的潛力是巨大的。」高峰強調,中國真誠地向世界開放市場,將不斷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促進各國共同分享進口市場的蛋糕。

自今年3月中美貿易摩擦加劇之後,雙方高層多次展開了對話與磋商,但至今未能達成共識。高峰昨日指出,關於中美經貿摩擦,從目前看,中美兩國相關企業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雙方企業也都在採取可能的應對措施。「中美經貿關係合則兩利、鬥則俱傷,我們仍然希望能夠通過對話與磋商,妥善解決分歧,為雙方企業營造穩定、可預期的貿易環境。」

促美以平等精神誠信磋商

美國副總統彭斯13日在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曾說,「美方對在阿根廷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期間與中方達成協議敞開大門,但前提是中方在經濟、軍事和政治活動方面全面作出巨大改變,在美方關切的問題上作出讓步。」

就彭斯上述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強調,「關於經貿磋商問題,中方的立場是明確和一貫的。我們認為,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在相互尊重、對等、互利基礎上開展談判磋商是解決經貿問題的唯一正確道路。」中方不欠誰,不求誰,更不怕誰。中美元首不久前通了電話,在通話中均表達了對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擴大中美經貿合作的良好願望。希望美方按照兩國元首近日通話共識精神,聚焦合作、排除干擾,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就雙方關切的問題進行誠信和嚴肅的磋商,爭取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使雙方有關保持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擴大中美經貿合作的良好願望變為現實。

對於中美貿易戰的前景,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兩國元首的會晤能讓情況不繼續惡化,但一次會晤肯定不能解決所有問題,還需要後續兩國高層和專業層面保持溝通,重要的是把會談成果落到實處。

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講座教授、原亞洲開發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魏尚進認為,中美貿易摩擦可能會在美國經濟出現蕭條時迎來轉機。美國危機的時候,往往國際合作的意願較強。他還提醒,美國去年實行的稅改造成美國政府赤字大幅度上升。這個因素本身,會造成美國每年對外貿易逆差約上升1,000億美元,其中對華貿易逆差會增加500億美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