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facebook疑為自保淪「陰謀論工廠」

2018-11-16

攻擊競爭對手淡化自身醜聞 共和黨幕後操盤

社交網站facebook(fb)近年醜聞纏身,包括爆出濫用客戶資料及容許俄羅斯利用平台干預美國大選,惹來外界批評。美國《紐約時報》前日報道,fb曾聘用由共和黨人士創立的公關顧問公司Definers Public Affairs,發佈負面文章,攻擊Google、蘋果公司等競爭對手,企圖為本身的醜聞轉移視線,更散佈針對國際金融炒家索羅斯等批評者的陰謀論,將索羅斯塑造成反對fb示威的幕後黑手,做法如同另類右翼分子。

報道指出,fb去年10月與總部設於華盛頓的政治顧問公司Definers Public Affairs開始合作,以操控針對fb的新聞報道。Definers由共和黨人設立,專門挖掘反對者的黑材料。

公關背後操縱假網媒

在爆出「劍橋分析」挪用用戶資料,以及俄羅斯利用fb干預美國選舉等醜聞後,fb陷入公關災難,備受外界壓力。其後新聞網站NTKNetwork.com出現針對Google及蘋果的評論文章,包括批評蘋果行政總裁庫克指責fb洩露個人資料的言論「偽善」,質疑蘋果亦有大規模收集客戶個人資料,並試圖淡化fb在俄羅斯干預美國選舉中的角色。

《紐約時報》報道,NTKNetwork表面上是一個新聞網站,實際是由Definers位於阿靈頓的辦公室營運,有關評論文章旨在攻擊fb競爭對手,保守派新聞網站Breitbart News亦經常關注有關文章。

fb:從未委託代寫文章

fb亦透過Definers散播陰謀論,以抹黑索羅斯等批評者,例如指控索羅斯旗下的非牟利組織開放社會基金會,與反fb壟斷市場聯盟Freedom of facebook及人權組織Color of Change有資金往來,質疑索羅斯正推行「一系列反fb行動」。

Color of Change形容這些抹黑行動令人憤怒。開放社會基金會批評fb的策略「危險」,並去信fb營運總監桑德伯格,表示「對fb未能監察平台上的仇恨和不實資訊感到失望,現在更知悉你們正不斷宣揚扭曲的訊息」。

fb發表聲明稱未有隱瞞和Definers的關係,亦從未委託對方代表fb撰寫文章及散佈不實訊息。消息人士透露,在《紐約時報》報道後,fb已切斷和Definers的關係。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