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牛津辭典:2018年「有毒」

2018-11-16

英國牛津辭典昨日公佈,選出「toxic」(意思為有害或有毒)為2018年年度字詞,指出這字詞在今年以來廣泛應用,除了討論環境問題外,在政治以至席捲全球的反性侵運動「#MeToo」中也頻頻使用,足以代表今年不同範疇發生的事情。

牛津辭典在twitter發文,表示其研究發現,今年是歷來最多人採用toxic,描述不同事物、環境及關注事項,這字詞一般用作描述「有毒物質」,通常用於社區衛生和環境,例如「塑膠的毒害」,但今年則應用於討論政策、政治議題、全球政府和領袖的政績,以及描述職場、學校、文化和人際關係。

此外,在「#MeToo」運動中,人們經常使用「toxic masculinity」(意思為有害的男子氣概)。牛津辭典美國字典部門主管馬丁表示,評選委員會原先想選擇「toxic masculinity」為年度字詞,但後來認為toxic變得非常廣泛,因此改變主意。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