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沙特首認卡舒吉遭肢解 5疑犯面臨死刑

2018-11-16
■沙特首次承認卡舒吉遭肢解。美聯社■沙特首次承認卡舒吉遭肢解。美聯社

沙特阿拉伯檢察官昨日首次承認,沙特記者卡舒吉遇害後是遭肢解,檢方要求將涉案11名疑犯的其中5人判處死刑。

檢察官稱,一支談判小組上月前往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大使館,嘗試說服卡舒吉回國但不果,小組負責人其後下令殺害卡舒吉,而沙特王儲穆罕默德對此並不知情。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表示,沙特的說法並不充分,堅稱卡舒吉是遭人預謀殺害。美國商務部昨日宣佈,向涉及卡舒吉案的17名沙特人實施經濟制裁,當中包括王儲穆罕默德的前首席助理卡塔尼,以及沙特駐伊斯坦布爾總領事奧泰比。

沙特檢方指出,卡舒吉在大使館內與人發生衝突後,遭注射過量鎮靜劑後致死,其後被肢解,屍體交予大使館外一名接頭人處理,未知藏屍地點。檢方拘留21名涉案人士,起訴當中11人,並尋求向其中5人判處死刑,但未有公佈他們的身份,檢方並會向其餘被起訴疑犯要求適當刑罰。

穆罕默德高級幕僚卡坦尼亦是調查目標之一,他已在卡舒吉案發生後遭革職。檢方指出,在小組出發前往土耳其將卡舒吉帶回沙特前,卡坦尼曾會晤小組成員,並告知他們卡舒吉的活動日程。 ■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