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置業安居 > 正文

一家三口住180呎範例 善用高樓底 貯物要考究

2018-11-16
■弦海180多方呎的單位,一人居住的話設計彈性會大得多。■弦海180多方呎的單位,一人居住的話設計彈性會大得多。

香港樓宇面積出名細,近月又特別多「納米新盤」推出市場。上月傳媒於賣樓現場進行街頭訪問,一個三口之家透露購入屯門新盤弦海一個180多方呎單位,令市場大為譁然。究竟180方呎的單位,怎樣設計才可以住三個人?今期《置業安居》請來AT Home Design設計師Kodi幫手,為這個超迷你單位進行設計。Kodi坦言,3個人居於約180方呎單位實在太細,幸好樓底高,可以利用來增加可用空間,否則根本無計可施。■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圖:效果圖

今次委託Kodi設計的單位,位於弦海11至23樓M室,實用面積僅187方呎,屬開放式戶型。香港文匯報記者請Kodi以該圖則為藍本,分別為1人居住及3人居住進行設計。Kodi坦言,今次任務相當困難,因為單位實在太細。他說:「我之前都有設計過一鑨搚鼣璁魽A印象中鶺A田北儱s盤,但應該都有200幾呎,感覺已經好細,但都無今次呢個咁誇張。」

訂造組合床 空間更見使

Kodi表示,兩個單位都會將設計重點放在增加貯物空間上,因為單位面積細小,如果太多雜物會感覺更加壓迫。而單位若果只供單身1人居住,設計彈性會大得多。他說:「供1人住的單位肯定容易設計過3人住啦,自由度都大齱A亦會設計得有『Feel』齱A供3人住的話,就會優先考慮貯物空間及睡床擺位。」

他介紹,1人居住的單位,設計上會加入一些時尚摩登的元素,好像金屬與石材等,色調上會包括木色、灰色、白色等。組合式傢俬必不可少,他建議戶主可以特別訂造一張組合床(俗稱碌架床),下層作為客廳,床底變成「假天花」。全屋建議全部用盒仔燈代替燈飾,減少壓迫感,並將電視機掛牆。

沙發底亦會用作貯物用途,電視櫃旁可設一個灰式大櫃。入屋旁的牆身可以用一張綠色牆紙或牆畫等去點綴,令單位感覺更清新舒服。樓梯底部會鏤空,增加空間感,並貼上一幅紅磚牆紙,與綠色牆身作呼應。

白木色主調 感覺更溫馨

至於3人家庭居住的單位,改動就較為大刀闊斧,「一吋空間都唔會浪費」。他建議全屋以白色及淺木色作主調,因為淺色會令空間更大,感覺亦更溫馨。為滿足3人需求,建議訂製一張超大型組合床,上格床擺放雙人床,另一邊則會設計單人床。同樣地,床下的空間會用作客廳,沙發底會有貯物空間,電視掛牆設計,牆身則設有隱藏式桌子,作餐桌之用。

而電視牆身後會設計多組櫃桶,增加貯物量,門的左邊亦可設計一個上至天花的組合櫃。至於單位的天花可設置假天花,用木條的質感帶出設計感。值得留意,今次設計的單位幸好樓底夠高,根據發展商樓書,單位樓底高度達3.5米,Kodi苦笑:「樓底高都好少少,如果又矮又細,真係好難諗,唔知可以做曮均C」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