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置業安居 > 正文

【樓市八卦陣】迷你戶風水須知

2018-11-16

柏天心

香港人住屋面積越來越細,今期專欄會探討居住於百多呎的超迷你單位須注意的風水問題。首先,細單位與一般住宅無異,同樣都要注意藏風納氣,因此客廳必須要通風、光猛,但不少細單位的窗戶並不多,亦因此洐生了「黑廁、黑廚」。為了讓單位通風,屋主必須要經常開抽氣扇,尤其廚房抽氣扇要常開,另外因為洗手間屬污穢地方,不應長期打開門。

元寶置米缸有助聚財

而細單位景觀一般亦較單一,許多時更要面向群樓環伺的環境,又或面對馬路直衝等,這於風水佈局上亦並不理想,因為會有壓迫感,而且帶煞。另外一點要留意,細單位通常廚房會以開放式設計,這樣的話就會變成「爐灶外露」,代表屋主漏財。要化解這個問題,建議可於保鮮袋內放8粒元寶,然後置放於米缸之中,有助聚財,留意米缸的擺位亦有影響,應放入廚櫃之中,但切記不可放在去水位,因為這樣會導致漏財漏得更厲害。

另外,亦要留意睡床位置,雖然單位面積細,但亦要找一個背靠牆身的位置擺放,因為代表有靠山,床頭與床腳位置都不要對正爐灶,因為會對自身健康有影響。此外,不要因單位細就亂放雜物,收納一定要做好,因為太多雜物在家中,除了會令人心境無法平和,風水上財氣亦無法納進單位內。

顏色選擇宜樸素簡單

細單位的顏色選擇上亦建議盡量樸素簡單,否則色彩太繽紛,會令人心情煩躁。其次,如果用黑色亦不適宜,因為會對屋主造成壓迫感會過大。

其實,在筆者眼中,一個四口之家的合理居住環境,應該是實用面積1,200方呎,因為人的生活環境不能太狹窄,風水上居住的單位越細,代表屋主身處困局,對於健康及事業上的發展都有所窒礙。居住逾千呎單位在外國本屬相當平常的事情,但在香港寸金尺土的高樓價環境,可能一家四口居住600呎單位已經算得上寬敞,這不啻是香港生活的一個無奈之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