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方視窗 > 正文

包文駿:「寧波幫」精神勉企業家渡難關

2018-11-17
■包文駿   香港文匯報記者俞晝  攝■包文駿 香港文匯報記者俞晝 攝

「外公對我的影響,可以從三個方面去講。第一是保持健康的身體,第二是做人必須誠信,第三則是愛國愛鄉的精神。」包玉剛外孫包文駿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說道。

1984年,包玉剛回到寧波考察時,得知寧波連一所綜合性大學也沒有、培養地方建設人才很困難時,當即表示願意捐款幫助家鄉辦一所大學。包文駿說,「外公出資2,000萬美元創辦了寧波大學,從此改變了寧波沒有綜合性大學的歷史。」

在包玉剛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寧波幫」人士慷慨解囊,捐資助學。據了解,從建校至今,「寧波幫」人士一共為寧波大學捐款超過7億人民幣,建造了50多幢大樓,使寧波大學在短短32年時間內,就躍居國內大學百強,並於2017年入選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名單。

「不僅如此,寧波人知難而進、知恩圖報,敢拚敢闖,並具有強烈的家國情懷,在當今世界外部和內部環境均面臨一定的挑戰時,這種精神其實可以給中國的民營企業家帶來一些啟示。」包文駿說,別看外公好像發展得很順利,其實也走過了許多面對風浪的時期。

包文駿表示,「航運行業的周期性很強,波動也很大。記得在上世紀70年代行情不好的時候,外公決定縮減企業規模。其實對企業家來講,這個過程是非常痛苦的--你花了20年的時間去發展企業,現在卻要把規模縮小,非常不容易。但他還是堅持,並採取很多措施去度過最難的時候,結果到80年代又能重新開始發展了。」 因此,他認為,雖然現在的國際關係和經濟形勢錯綜複雜,許多民營企業也面臨了很多困難,但只要找準方向,堅持不懈,就一定能渡過難關,繼續向前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