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方視窗 > 正文

遼寧實施「煤改氣」 優化法庫陶瓷業

2018-07-29
■此次陶博會期間舉行的新材料項目簽約儀式。香港文匯報遼寧傳真■此次陶博會期間舉行的新材料項目簽約儀式。香港文匯報遼寧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于珈琳 瀋陽報道)遼寧法庫經濟開發區是中國東北最大的陶瓷主產區。面對近年市場低迷、產能過剩等不利因素,今年法庫開始實施「煤改氣」工程,在淘汰落後產能的同時,優化了陶瓷的產品結構。遼寧法庫經濟開發區主要領導林濤表示,未來將力爭用3年時間,淘汰、壓縮約40%的低端落後產能,到2020年,法庫陶瓷中高端產品比重要達到70%以上。

「煤改氣」樣板推全國

日前閉幕的第15屆瀋陽法庫國際陶瓷博覽交易會以「高端化、品牌化、綠色化、智能化」為主題,展示了法庫陶瓷產業集群近年來在技術創新、環保改造、產品結構等多方面取得的成就,特別是通過今年「煤改氣」工程的實施,法庫陶瓷產品結構調整步伐加快。林濤介紹,以「煤改氣」為代表的一系列環保改造工程的實施,為全國其他產區推行「煤改氣」工作樹立了樣板。

目前,法庫陶瓷產業園區40餘家規模以上企業、200餘家配套企業在生產環節基本實現了清潔能源的全覆蓋。4月至今,所有企業均以天然氣作為唯一生產用能源。此外,法庫縣累計投入5億元用於大氣環境治理、水體環境治理、土壤環境治理、陶瓷固廢處理、區容區貌建設5個方面的環保改造。

曾經以資源消耗及環境污染為代價的陶瓷產業,在轉型發展中依靠科技創新大力發展新型材料產業。香港文匯報記者從陶博會了解到,法庫正計劃設立新材料產業扶持基金,專門用於新材料產業基地建設。據悉,此次陶博會期間,法庫還與眾多行業新材料客商簽訂了多項投資合作項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