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方視窗 > 正文

皖黃山文旅生態優勢倍增

2018-11-10
■目前黃山市鄉村旅遊的發展規模佔該市旅遊的三分之二以上。圖為遊客遊覽黃山徽州古村落宏村。 香港文匯報記者趙臣 攝■目前黃山市鄉村旅遊的發展規模佔該市旅遊的三分之二以上。圖為遊客遊覽黃山徽州古村落宏村。 香港文匯報記者趙臣 攝

推動旅遊產業向複合型轉變 鄉村遊佔三分二以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臣 黃山報道)1979年,鄧小平的「黃山談話」拉開了安徽黃山乃至中國旅遊發展的大幕。今年前9月,黃山市接待遊客5,037.3萬人次,同比增長12.3%;旅遊總收入450.6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3.2%。預計該市今年接待遊客將超過6,500萬人次。黃山市委書記任澤鋒表示,經過40年來的發展,該市實現了從山區城市向世界旅遊目的地的華麗轉身。近年來,生態、旅遊、文化優勢倍增,越來越成為該市崛起的核心競爭力。目前,黃山市鄉村旅遊的發展規模,已佔該市旅遊的三分之二以上。

安徽黃山市以境內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遺產的黃山風景區命名和聞名中外。1979年7月,75歲高齡的鄧小平徒步登上黃山,並作出重要指示。「黃山是發展旅遊的好地方」、「要有點雄心壯志,把黃山的牌子打出去」、「你們這裡物產很豐富,你們這個地方將是全國最富的地方」......鄧小平的「黃山談話」,不僅給黃山經濟發展指明方向,也開啟了中國旅遊發展的新篇章。任澤鋒表示,黃山市目前生態、旅遊、文化三大傳統優勢價值凸顯,產業內質、交通條件、人口集聚三大嶄新變化加速形成,預示未來發展前景廣闊。

發展生態經濟增稅收

2012年,安徽和浙江兩省正式啟動全國首個跨省流域的新安江生態補償機制試點,經過二輪6年的試點,新安江目前已成為全國水質最好的河流之一。新安江生態補償試點機制亦入選中國改革十大案例,並在全國8個省市自治區5個流域推廣。通過持續生態保護,該市吸引了小罐茶、聯合利華等一批與生態環境相適應的大企業項目落戶。今年前9月,黃山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0%,實現工業入庫稅收增長26.5%。

「旅遊+文化」推動跨界融合

在接受採訪時,任澤鋒表示,這些年黃山旅遊取得了長足發展,但旅遊層次不高、供給不足的問題仍然突出,尤其是高附加值的休閒度假產品不多。所以,該市提出推進「旅遊+」戰略,促進旅遊與農業、生態、文化、體育等跨界融合,推動旅遊產業向觀光、休閒、度假複合型轉變。在推進「旅遊+文化」方面,黃山市深入推進徽州古建築保護工程,成功入選全國首批歷史建築保護利用試點。目前,該市以徽州文化為主題的徽州民宿,已發展到近千家,其中精品民宿近百家,年經營收入超過10億元。此外,該市現有七成以上的村莊參與旅遊服務,10多萬農民從事旅遊相關產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