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方視窗 > 正文

寧波技能人才受企業青睞

2018-09-23
■寧波技能人才備受企業青睞。圖為2018年寧波傑出人物獎獲得者--鉗工傅祥方。香港文匯報浙江傳真■寧波技能人才備受企業青睞。圖為2018年寧波傑出人物獎獲得者--鉗工傅祥方。香港文匯報浙江傳真

技工發展前景良好 擬引進更多海內外人才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王莉 寧波報道)杜立波是浙江寧波技師學院的一名教師,主要從事數控一體化教學與培訓,曾獲「全國技術能手」稱號,還是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的專家。他回憶:「1995年,我考進了技師學院。老實說,那時的觀念就是考不上大學就只能去學門技術了。而現在技能人才已經成為了香餑餑,各大企業都在搶人。」

寧波市近日提出,到2020年底全市技能人才總量要達到170萬,高技能人才總量50萬,同時將大力引進海內外優秀高技能人才。據悉,「十三五」期間寧波已從海內外引進高技能領軍人才及緊缺人才50名、技能培訓大師50名、技工院校名師100名。

作為浙江省全國數控技能大賽參賽師生的總教練,杜立波指導的學徒中有近10人在全國數控大賽中分別獲冠、亞、季軍。近3年來,他已經培養學生、企業技師、高級技師等高技能緊缺人才近200人。

技校生未畢業已被預約

杜立波表示:「很多大學畢業生往往過了畢業季,還沒有找到稱心的工作。而我們的技工學生離畢業還有一年的時間,就早已經被企業預約搶走了。寧波現有的製造產業尤其迫切需要這樣的人才,比方說計算機運營和維護、機器人的應用和維護、數控機床的操作等。拿到高級工以上國家職業資格的技能人才,不論是收入也好、就業也好,發展前景都比一般的本科畢業生好得多。技工的搶手程度今非昔比,作為一個老技工,我見證了技能行業的潮漲潮落。」

目前,寧波市技工院校在校生數量超過1.7萬名,建成技能大師工作室70家、民辦職業培訓機構300餘家,每年有20萬餘人參與各類職業技能培訓。

據悉,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中國組委會秘書處近日公佈了中國集訓隊名單,浙江共有34個項目的51名選手入圍。其中,寧波選手在電氣裝置、重型車輛維修等項目中名列前茅,9位青年技能人才成功入選國家集訓隊。據日前印發的《寧波市高技能人才專項資金管理暫行辦法》,對在世界技能大賽獲金、銀、銅牌和優勝獎的寧波選手,寧波市將分別給予50萬元(人民幣,下同)、35萬元、25萬元、15萬元的配套獎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