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牢記改革開放初心 不負四點希望

2018-11-17

楊莉珊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習主席提出四點希望,是緊扣中國「新時代」與世界「大變局」同步交織、相互激盪中,突出香港的特殊地位和作用,期望香港切實發揮所長,貢獻國家所需。港人牢記改革開放初心,不負四點希望,與國家共同應對世界「大變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總結了港澳對國家改革開放所作出的巨大貢獻,包括:「投資興業的龍頭作用」、「市場經濟的示範作用」、「體制改革的助推作用」、「雙向開放的橋樑作用」、「先行先試的試點作用」、「城市管理的借鑒作用」。

肯定港人參與改革開放初心

習主席引古人說:「恩德相結者,謂之知己;腹心相照者,謂之知心。」並特別指出:「廣大港澳同胞到內地投資興業,不只是因為看到了商機,而且是希望看到內地擺脫貧困、國家日益富強。大家無償捐助內地的教科文衛體和扶貧濟困等公益事業,不只是為了行善積德,而且是基於與內地人民的同胞之情。」習主席這一概括非常深刻和貼切,是過去40年港人積極參與國家改革開放的初心之所在。

過去40年,香港同胞和祖國人民同心協力、一起打拚。大批港人北上投資設廠,大批港人無償捐助內地的教科文衛體和扶貧濟困等公益事業,其初心都出自守望相助、血濃於水的同胞之情。同時,國家改革開放的歷程就是香港日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享祖國繁榮富強偉大榮光的歷程。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國策,沒有改革開放,國家不可能進入強國時代,香港也不可能有今天的地位。香港一直以自己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為改革開放出力,並從中得益,也乘勢轉型,由七八十年代的製造業中心,發展成為今天集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於一身的國際大都會。香港的人均生產總值由約3,900美元,顯著增加到約44,000美元,增長超過10倍。

「四點希望」突顯港特殊地位作用

習主席提出的四點希望,是在深入分析港澳優勢、結合中國「新時代」、洞察世界「大變局」的基礎上提出來的。四點希望緊扣中國「新時代」與世界「大變局」,在兩者同步交織、相互激盪中,突出香港的特殊地位和作用,期望香港切實發揮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在今年6月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習主席發表講話時指出:「當前中國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兩者同步交織、相互激盪。」事實上,國際格局緊張動盪的主要原因,是美國特朗普政府以「美國優先」為圭臬,大搞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令世界格局發生重大而深刻的變化。特朗普政府試圖以不平等的雙邊關係取代現有國際政治經濟秩序,世界秩序出現坍塌的危險。特朗普政府大肆推行貿易與投資保護主義等反全球化的倒行逆施,重點針對中國發動貿易戰,中國的經濟安全和發展利益面臨嚴峻挑戰。

把握「一帶一路」和大灣區機遇

面對中國「新時代」與世界「大變局」,港人更要牢記改革開放初心,不負習主席提出的四點希望。特首林鄭月娥表示,習主席向香港提出「四點希望」,特區政府會將有關期望納入未來工作計劃。她指,現時香港擁有天時、地利、人和,如高鐵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順利開通,各項條件齊備,不論對政府、年輕人,還是商界而言,現時都要把握「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帶來的大好機遇。

粵港澳大灣區將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巨型門戶樞紐,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結合,將成為內地及香港經濟未來發展的巨大空間和動力,也將成為化解美國對華貿易戰的重要戰略選擇。港人牢記改革開放初心,不負「四點希望」,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更好發展,與內地人民一道,共同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篇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