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習主席講話提振港青建設大灣區信心

2018-11-15

謝曉虹 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香港青賢智匯主席、香港菁英會執委

習近平主席會見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並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港澳同胞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的獨特貢獻和愛國情懷,更強調港澳未來仍然可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我認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給予了香港青年特別關注及關心,極大提振了香港青年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信心。

第一,講話對香港青年給予了特別關注及關心。習主席表示看到在座的港澳青年創業者很高興,又指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可謂再一次顯示習主席對香港青年的特別關注和關心之情。

第二,講話極大地提振了香港青年投身大灣區建設的信心。習主席特別指出,建設好大灣區,關鍵在創新。我認為,創新的關鍵還在於青年,因為青年本身就具有創意思維及無限創造力。

第三,講話對香港青年寄予厚望。我認為習主席對香港青年及青年工作的寄望,可以分成四個層次去理解。

首先,習主席點出「廣大港澳青年不僅是香港、澳門的希望和未來,也是建設國家的新鮮血液」,這是第一層,重點在於「建設」。青年首先要有建設國家的志向、勇氣、擔當。青年不能只破壞而沒有建設,要建設就要有學識、有分析、有智慧。建設國家的希望落在青年身上,這是將青年放在突出的、重要的位置。

其次,「港澳青年發展得好,香港、澳門就會發展得好,國家就會發展得好」,這是第二層,重點在於「優先次序」。習主席更明確地提出國家如要有所發展,前提是青年首先要得到發展這個重要概念。

再者,「要為港澳青年發展多搭台、多搭梯」,這是第三層,重點在於「率領」及「行動」。這帶出了扶持香港青年,帶動青年工作需要得到各方的主動扶持及通力合作,包括特區政府、政商界的前輩、社會賢達及各界人士等;而扶持的工作不能停留在口號上,是要實實在在行動起來。

最後,「幫助青年解決在學業、就業、創業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創造有利於青年成就人生夢想的社會環境」,這是第四層,重點在於「解難」及「創造」。習主席明白青年所面對的困難和問題,所以他一直強調要為青年排難解憂,同時更要創造機會讓青年多了解內地多認識大灣區,多創造舞台讓青年施展才華成就事業,這樣負面情緒才會冰釋,誤會隔閡才能化解。

總結而言,國家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事業已進入了新時代,香港青年工作也已進入新時代。「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舞台。香港青年更要抓住機遇、乘勢而上,以果敢擔當和熱血付出發揮新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