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直擊「未來生活展」 智能家居還會遠嗎﹖

2018-11-19
■「未來生活展」現場■「未來生活展」現場

近年,創新科技融入生活,智能生活愈來愈受注重, 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智能科技產品漸漸滲入每個家庭中。早前,香港舉行了「未來生活展」,由信興集團65周年及Panasonic 100周年攜手呈獻,展出來自日本的嶄新設計及創新技術,有關未來城市、智能家居、銀髮樂齡等多種尖端技術產品,吸引了不少市民參觀。從展覽中,大家可體驗到利用最先進和創新的技術塑造未來的生活方式,提升生活質素,無論你身在客廳、廚房或浴室等,都能感受到智能家居為生活空間帶來的種種便捷和舒適。 文︰Man 圖︰Man、張國威

客廳︰家居機械人清潔更方便

由於香港人生活忙碌,連做家務的時間都沒有,不少品牌推出家居清潔機械人來幫助家居清潔,如吸塵及抹窗機械人。Panasonic吸塵機械人MC-RS765獨特三角形設計, 嶄新防毛髮纏繞邊刷設計,微塵感應器能偵測微細的塵埃、紅外線防撞感應器、5個防跌落感應器,設有5種清潔模式選擇︰自動、精細、邊緣、集中、弓形,可無線遙控,以及自動返回充電底座設計,更有效深入掃淨角落。

廚房︰智能廚具讓煮食更有趣

在今次未來生活展中,最多人詢問的莫過於一座集合智能電磁爐於一身的廚櫃連桌子,以及一系列廚房智能鏡,雖然暫時只有日本才推出了,但是香港已有相關專門店供市民了解。

在香港空間狹窄的環境下,多了家居喜歡設計成開放式廚房,所以在明火煮食不太容許的情況下,使用電磁爐就最好不過。這座開放式廚櫃連桌子,看起來好像只有廚櫃及桌子,但其實內裡隱藏了電磁爐,在桌邊按下可移出電磁爐開關掣來控制,坐下來可邊煮邊吃東西。

另外,目前坊間已有不少鏡子可以變成智能鏡,在廚房裡的智能鏡,可針對廚房的用途裝置,其智能鏡設感應技術,可利用手勢操作,方便快捷,內設有食譜及食材管理,並利用物聯網科技,有效管理,如遇食材不足,可即時聯繫上網購買。同時,智能鏡中還可看客廳的情況,讓父母在享受自煮之餘,又能監控年幼子女的一舉一動,讓你入廚更輕鬆及安心。

浴室︰智能系統為你檢測健康

「廚房智能鏡」除了在廚房外,在浴室也可裝置,這個「手勢遙控智能鏡」,集檢測健康及提供資訊娛樂,如新聞、天氣報告、音樂於一身,為用戶創造浴室新體驗,隨時隨地從鏡中看到自己的健康狀況。

另外,「智能坐廁」在日本也頗流行,現在都市人極注重健康,所以不少健康的科技產品與日俱增。從展覽中,展示了「智能坐廁」,可連接智能健康監測便座系統,從坐廁中可檢測健康,如檢測尿液、體脂率,可透過流動應用程式記錄數據,監察健康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