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 新時代 新里程

2018-11-19

思 旋

秋去冬來,又見小雪至。北方天氣已很冷了,且陰霾滿佈。幸而香港氣溫仍在攝氏20度以上。

港澳與內地天氣雖有異,但政經及社會文化等關係都十分緊密。最近,為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香港及澳門各界在兩地特首的率領下親赴北京並獲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禮待十分之高。習近平主席在會見中勉勵港澳同胞共同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篇章,並提出「四點希望」︰助力國家全面開放、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國家治理實踐、促進國際人文交流。習主席肯定港澳在40年開放改革中發揮了重大作用及貢獻,祖國人民永不會忘記的,並希望港澳同胞真摯愛國,敢為人先。

訪京團陣容鼎盛,全是開放改革中作出很大貢獻、利國利民又利自己的港澳積極分子。在北京,團員聆聽習主席講話後,深受鼓舞,增添信心,並積極揚言將更投入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里程,抓緊機遇,再創輝煌。其實,新時代新里程中,重視培養青年接班人很重要,因此團員中亦有優秀的接班人,如此一來,通過訪問及聆聽講話,為香港青年開拓新天地,十分受用。事實上,不少在世界出名的大企業家都步入盛年,亦是時候培養下一代接班人了。

國家領導人十分關注並關懷港澳同胞,十分了解港澳所發生的一切大事。香港名聞華人世界的武俠小說家、愛國人士查良鏞上月辭世,日前設靈,習主席及多位國家領導人致送花圈,十分念舊。查良鏞先生是浙江省人士,他對國家、對家鄉、對香港同樣熱愛,作出了不少貢獻。當查先生仙遊後不久,他的經典武俠小說所改編的電視劇集《射鵰英雄傳》即在浙江省衛視台播放,熒幕上出現了黃日華飾演的郭靖及翁美玲演的黃蓉精彩的演技,令影迷對查良鏞先生更加懷念。

金融市場是內地與港澳之間最緊密關係的其中一環,環顧當下複雜多變的市場形勢下,國家領導人以非常精闢的策略治理國家。穩定社會,必須穩定經濟,穩定經濟首要穩定金融。因此,內地方面推動財經政策是為關鍵之一,否則金融市場亂了,零售市場也受影響,老百姓的信心和生活質素也受影響,這是相當壞的事。然而,單純是靠中國各地來加強財經及貨幣穩定政策是不夠的,還要開放我們的市場,歡迎吸引外地資金加入本國,共同發展。所以,和諧團結的社會,才能互相信任,共同合作發展,這就是習主席所倡導的世界命運共同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