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以全局眼光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2018-11-19

張學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會見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代表團時發表重要講話,指明了香港未來發展方向。習主席的講話充分肯定了港澳同胞的貢獻,及香港在改革開放中不可替代的作用,振奮人心。國家在新時代改革開放依然倚重香港,港人應更具信心,發揮香港獨特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作出新貢獻。

習近平的講話在港澳社會引發熱議和共鳴。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表示,習主席在即將迎來改革開放40周年的重要時間節點,向為國家改革開放作出重大貢獻的港澳各界人士發表具有重要意義的講話,對新時代環境下香港繼續推進「一國兩制」實踐、 做好港澳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和強大激勵作用,催人奮進。未來港澳的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而非某些人質疑的所謂弱化和邊緣化。

改革開放再起步,香港肩負重任,應根據習主席對港澳提出的四點希望,貢獻力量,包括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中央也為香港創造新機遇,提供渠道讓香港能夠充分對接,投入發展,尤其是推出、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香港未來大有可為。而要更好地貢獻改革開放,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必須以堅持「一國兩制」為根本立足點,自覺維護國家安全,以「一國」為前提,發揮香港所長,促進「兩制」共贏發展。

習主席的講話也表明,香港的發展,必須要以維護國家的安全和利益為前提。香港與國家命運與共,不可能脫離國家而發展,任何時候香港都要從維護國家安全與利益的角度出發。只有這樣,「一國兩制」才能走得穩妥,走得長遠。

過去幾年,香港經歷不少激進違法暴力事件,社會各界深刻認識到,只有堅持「一國兩制」立場,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才能保障香港繁榮穩定,才能真正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障香港經濟發展的成果。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城市,發展由始至終是核心任務,脫離發展,等同於拋棄未來。特區政府與社會各界應攜手合作,在維護社會穩定與推動發展上兩手抓,一方面應盡快履行基本法23條立法的憲制責任,完善與基本法相關的制度,杜絕不法分子利用香港顛覆國家;另一方面,特區政府應帶領社會各界,積極落實國家的挺港政策,強化香港的獨特優勢,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抓緊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為香港提供的更多機遇,繼續做改革開放的見證者、參與者、貢獻者和受惠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