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幫助香港青年尋找大灣區機遇

2018-11-21

龍子明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廣東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 大灣區青年聯盟總監

大灣區融合已如箭在弦上,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應加強對香港青年宣傳和推廣大灣區建設,包括不同大灣區城市的發展重點,以及便利港人在內地生活、學習和就業的新措施,為香港青年多搭台、多搭梯,抓住大灣區帶來的機遇。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屬下的「大灣區青年聯盟」於今年9月至10月期間,成功舉辦了「尋找灣區的商機--大灣區千人青年考察團」交流活動,帶領香港青年前往大灣區參觀考察。總會主席梁亮勝指出,大灣區建設已成為國家發展戰略,希望更多年輕人了解大灣區,藉今次活動「打開大網絡」、「鍛煉大本領」、「抓住大機遇」,在建立良好人際網絡的同時,深入了解「一國兩制」,將自身事業與國家發展融為一體。

抓住機遇不辜負自己和時代

考察團先後考察了珠海、廣州、中山、肇慶、深圳、佛山、惠州、江門、澳門、東莞等九市一區,逾27個重要社團共約1,000人次參觀企業或創意園共49個,及舉行交流座談會13場,活動取得了圓滿成功。

為總結是次活動的經驗,分享交流考察過程的心得體會,「大灣區青年聯盟」日前假座香港培正小學舉行「『尋找灣區的商機』總結分享會暨改革開放40年創業者的典範系列講座第一講」,總會主席梁亮勝在會上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近年來已經成為香港人熱議的話題,甚至成為全世界的焦點,希望聯盟能讓香港年輕人走在一起,分享自己的體會和成果,從而獲得啟發。他鼓勵年輕人在大灣區的建設發展中尋找自己的發展機會,他說,「在二三十年之後,希望你們能與成功人士一起站在舞台上,告訴後來人,我們沒有辜負自己的人生,抓住了機遇,對得起自己,也對得起時代。」

大灣區是香港青年的舞台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習主席會見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指出,實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立足全局和長遠作出的重大謀劃,也是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重大決策。又強調,要為港澳青年發展多搭台、多搭梯,幫助青年解決在學業、就業、創業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創造有利於青年成就人生夢想的社會環境。

大灣區是國家戰略,也是香港青年的舞台。港青對大灣區的理解自然至關重要,亦與特區政府「青年發展為施政重中之重」相呼應。香港一座城市當然無法為港青提供所有的產業選擇,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時代裡,為解決港青發展機遇的問題,便需要與大灣區城市分工,謀求共同發展。在大灣區產業分工、城市融合的過程中,港青能夠找到自己的事業。香港這座城市或許局限於某些產業定位,但換來的將是香港與大灣區作為一個整體的社會進步。

改革開放是香港第一次歷史機遇,在見證40年內地發展之後,大灣區將給香港青年提供新一輪事業騰飛機會。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鐵全面貫通後,大灣區與香港的聯繫將更加緊密。香港青年頭腦特別靈活、具國際視野,是發展新興產業尤其是創科和文化創意產業的強大生力軍,而大灣區建設將為香港青年帶來無限機遇。

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勢在必行,尤其是香港青年應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應為香港青年多搭台、多搭梯,使香港青年加深對大灣區的了解,改變固化觀念,把握好這一巨大機遇,以自身所長,應國家所需,突破香港的發展瓶頸,為自己也為香港的明天創造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