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新時代改革開放 香港應積極作為

2018-11-21

蔡黃玲玲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親切會見由特首林鄭月娥率領的訪問團,與大家座談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並發表重要講話。本人有幸作為訪問團成員之一,現場聆聽習主席的講話,獲益良多。習主席的重要講話語重心長、鼓舞人心,更是繼往開來、承先啟後,深刻反映了國家對港澳同胞為改革開放作出貢獻的高度評價,也表明了中央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決心。

會面期間,習主席憶述港澳同胞參與改革開放的事跡,就恍如昨日,歷歷在目。他特別點名讚揚多名在改革開放初期帶頭在內地投資興業、捐資助學的港商,也充分肯定對內地公益事業作出傑出貢獻的港人,這讓我最為感動,充分體會到習主席所說「祖國和人民永遠不會忘記」的濃情厚意。

習主席強調,港澳在改革開放中所發揮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並精闢概括出「六個作用」,包括投資興業的龍頭作用、市場經濟的示範作用、體制改革的助推作用、雙向開放的橋樑作用、先行先試的試點作用和城市管理的借鑒作用。

習主席特別對青年創業者寄予厚望,強調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人是建設國家的新血,要為他們發展多搭台、多搭梯,幫他們解決學業、就業及創業上的實際困難,釋除疑慮,消除隔閡。

在會議上,習主席再次重申,港澳獨有的地位和「一國兩制」的優勢,在國家擴大對外開放的過程中,香港、澳門的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不會減弱,更對港澳同胞提出「四點希望」。在新一輪改革開放中,港澳可以更積極有為,主動助推國家對外開放,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參與國家治理實踐,發揮促進國際人文交流的紐帶作用。

在這次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中,本人也有幸參加了多個重要活動,包括參觀深圳改革開放展覽館、前海展示廳和前海石公園,出席「香港澳門參與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座談會」。廣東省是改革開放的先鋒,帶動整個珠三角區的迅速發展,成為「世界工廠」,成就斐然。香港、深圳更成為外國走進中國的大門,在40年國家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在「一國兩制」的方針下,香港要繼續發揮獨特優勢,以香港所長、配合國家所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共譜新篇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