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巴警方:襲中國領館疑涉外力支持

2018-11-26
■昨日,巴基斯坦警方透露了最新調查進展,稱襲擊是在印度調查分析局的協助下進行的。圖為中國駐卡拉奇總領館遇襲現場。 法新社■昨日,巴基斯坦警方透露了最新調查進展,稱襲擊是在印度調查分析局的協助下進行的。圖為中國駐卡拉奇總領館遇襲現場。 法新社

企圖打擊中巴關係 已鎖定13疑犯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海外網及觀察者報道,當地時間23日,3名非法武裝分子試圖闖入中國駐巴基斯坦卡拉奇總領事館未得逞,並在隨後的交火中被擊斃。昨日,巴基斯坦警方透露了最新調查進展,指出已經鎖定了13名疑犯,而襲擊是在印度調查分析局的協助下進行的。

據巴基斯坦《黎明報》報道,中國駐卡拉奇總領事館遇襲一案的調查24日取得進展,巴基斯坦警方鎖定了分離主義軍事組織「俾路支解放軍」的流亡頭目哈比亞爾.馬里,認為他是整個襲擊事件的策劃者。

巴基斯坦警方官員稱,這次襲擊是在印度調查分析局的協助下進行的,目的是試圖打擊中巴兩國之間的外交及經濟關係。

資料顯示,印度調查分析局於1968年成立,主要通過諜報和偵察等手段執行對外情報任務,搜集整理對方的政治、軍事、經濟、宗教等情報,同時具有策反、顛覆和一定的反間諜任務。

巴警透露襲擊事件細節

巴基斯坦信德省反恐部門的初步調查報告顯示,警方目前鎖定了13名疑犯,分別是「俾路支解放軍」流亡頭目哈比亞爾.馬里和他的12名助手。名單如下:哈比亞爾.馬里、阿斯拉姆、巴希爾、努爾、卡里姆、雷曼.古爾 、尼薩爾、甘迪、謝赫、謝里夫、哈馬爾、孟希和謝迪爾。

報告稱,試圖襲擊中國總領館的3名非法武裝分子作案期間一直與這些人保持聯絡。警方還在3名武裝分子的身上發現了「俾路支解放軍」的旗幟。

24日,信德省警方在事發現場繼續調查,反恐部門官員拉賈.奧馬爾.哈塔布透露了襲擊事件的細節。

哈塔布稱,一名武裝分子被警方擊中腹部後躲藏在附近一棟平房後,因失血過多死亡。另外兩名同夥則持手榴彈,試圖闖入辦理簽證的接待室,當時接待處至少有9人。一名婦女迅速關上了接待室的門,還有一名警衛關上了主要的裝甲門。疑犯為了突破裝甲門,甚至試圖使用C-4炸藥,所幸沒能成功,被警方擊斃。不過,疑犯投擲的手榴彈炸毀了兩輛警車,三輛停在總領館外的車起火。

在與武裝分子的交火中,2名巴基斯坦警察殉職,一對來自奎達市、想要辦簽證的父子也不幸遇難。

聯合國安理會強烈譴責

另據中新社報道,當地時間11月24日,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發表主席新聞談話,對日前中國駐卡拉奇總領館遭襲擊和巴基斯坦境內另一宗恐襲表示最強烈譴責。

安理會成員最強烈地譴責11月23日發生的針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巴基斯坦卡拉奇總領館卑劣而懦弱的襲擊,該襲擊造成兩名巴基斯坦警衛人員和兩名平民死亡。

安理會成員並最強烈地譴責同日在巴基斯坦開伯爾-普赫圖赫瓦省一處市場發生的卑劣而懦弱的恐怖襲擊,該襲擊造成至少35人死亡和數十人受傷。

安理會成員強調外交和領事館舍不可侵犯的基本原則,以及1961年《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和1963年《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中規定的駐在國政府義務,包括採取所有適當措施保護外交和領事館舍免受侵入或損害,預防對使團治安的擾亂或對其尊嚴的損害,以及對外交館舍、代表和領事官員的攻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