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福建實洩碳九69.1噸 七責任人被批捕

2018-11-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蔣煌基 泉州報道)昨日下午,福建省泉州市政府就泉港區11月4日凌晨發生的碳九洩漏召開新聞發佈會。泉州市市長王永禮通報稱,泉港化學品洩漏事故主要是企業生產管理責任不落實引發,調查組調查認定該宗事故洩漏裂解碳九69.1噸,先後有69名群眾送院救治,公安機關以涉嫌「重大責任事故罪」,批捕東港石化公司法人代表黃某仁在內的7名直接責任人員,一批公職人員受處分追責。

距離11月4日泉港碳九洩漏事故21天後,泉州市政府昨日正式召開新聞發佈會。此前東港石化向泉港相關部門反饋的「輸油管法蘭片老化導致洩漏」的說法,被證實為惡意瞞報事故原因。王永禮通報稱,該宗事故實為「碼頭吊機長期處於故障狀態下,操作員違規操作」,「軟管被強大拉力拉裂」,導致裂解碳九外洩69.1噸。該數據與此前泉港區根據東港石化申報的6.97噸洩漏量存在較大出入。

王永禮稱,事故現場值守巡查不到位、設備故障未及時修復,以及故意將軟管破裂報告成法蘭墊片老化破損,是一起「企業生產管理責任不落實引發的事故」。對於今次通報洩漏化學品與此前出入較大的情況,王永禮解釋稱,「東港石化公司一開始就刻意隱瞞事實、惡意串通、偽造證據、瞞報數量,性質十分惡劣」。

王永禮亦通報稱,事故發生後,先後接治南埔鎮、後龍鎮等沿海一帶接觸洩漏裂解碳九的群眾69名,其中留院觀察11名。10日以後未新增留院觀察患者,12日以後未新增門診患者,至16日,以上接觸患者全部出院。

王永禮通報稱,調查組認定,東港石化公司、「天桐1號」油輪公司無視有關法律法規規定,沒有履行企業安全生產的主體責任,是造成事故發生的主要責任、直接責任單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