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改革開放傑出貢獻百人榜公示

2018-11-27

中央藉改革開放40周年表彰 人選經反覆比選統籌考慮產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中共中央決定表彰一批為改革開放作出傑出貢獻的個人。《人民日報》昨日公佈了一份100人的擬表彰對象公示名單。香港文匯報記者梳理發現,經濟領域,BAT三家內地互聯網巨頭的創始人李彥宏、馬雲、馬化騰均在公示名單之列;大家耳熟能詳的一些民族品牌創始人也在其中,如吉利汽車李書福、TCL集團李東生、美的集團何享健、聯想柳傳志等。「中國農村改革之父」杜潤生、中國對外開放急先鋒袁庚以及兩位經濟學家厲以寧、林毅夫亦上榜,小崗村「大包乾」帶頭人則是唯一入選集體。此外,霍英東、馬萬祺及陳馮富珍等五位港澳人士亦入選。

據《人民日報》消息,根據評選表彰工作部署,在各地區各部門反覆比選、組織考察、集體研究提出推薦人選的基礎上,經歸口評審、統籌考慮,產生了100名改革開放傑出貢獻擬表彰對象。

這份100人名單中共有21位內地企業家入選,其中國有企業領軍人有憑借「邯鋼經驗」和「平朔模式」入選的邯鄲鋼鐵劉漢章和平朔煤炭陳日新、在廈航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吳榮南、帶領長虹率先探索出企業「軍轉民」道路的倪潤峰、打破「大鍋飯」的海鹽襯衫步鑫生,以及尚在任的兩位央企負責人中國遠洋許立榮、中國中車孫永才。

值得關注的是,一些改革開放的標誌性人物如被譽為「中國農村改革之父」的杜潤生、率先打響深圳改革開放「第一炮」的袁庚以及華西村黨委原書記吳仁寶均入選了擬表彰名單。杜潤生長期從事中國農村改革與發展戰略研究,主持了上世紀80年代5個中央「1號文件」的起草,在實行家庭承包經營責任制、廢除人民公社體制、改革農產品流通體制等一系列重大問題上積極探索,對農村改革起到了強有力的推動作用。袁庚提出了「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的改革口號,創辦培育了中國第一個外向型工業園區──「蛇口工業區」,並由此催生出招商銀行、平安保險等一批優秀企業。吳仁寶率領華西村民「七十年代造田、八十年代造廠、九十年代造城、新世紀騰飛」。

理論舉足輕重 經濟學者入選

兩位來自北京大學的經濟學家厲以寧、林毅夫也在這100人名單之中。前者是中國最早提出股份制改革理論的學者之一,對中國經濟改革發展產生重要影響;後者自主創立並實踐了新結構經濟學理論體系,在國際上產生重要影響力,為中國經濟學理論創新作出重要貢獻。

範圍涵蓋文體 科研尖子在列

除了經濟界代表人物之外,公示的百人名單還涵蓋科研、教育、文化、國防、體育等多個領域的傑出人物。科研領域包括諾貝爾獎獲得者屠呦呦、「量子之父」潘建偉、「天眼之父」南仁東、「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北斗之父」孫家棟、核物理學家于敏,以及兩院院士鍾南山、吳良鏞、王大珩、王選、陳景潤等人。

國防領域有解放軍航天員大隊特級航天員景海鵬、參加邊境自衛還擊作戰的韋昌進、空軍特級飛行員蔣佳冀、海軍特級飛行員戴明盟、「中國艦載機之父」羅陽以及「中國核彈之父」程開甲等人。文體領域有李谷一、李雪健、施光南、蔣子龍、謝晉、路遙、樊錦詩、郎平、姚明、許海峰等人。

「大包乾」帶頭人成唯一入選集體

此外,小崗村「大包乾」帶頭人則是唯一入選集體。1978年冬,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18戶農民,在一紙分田到戶的「秘密契約」上按下鮮紅的手印,實行農業「大包乾」,從此拉開中國農村改革的序幕。該集體的入選,彰顯了小崗村作為中國農村改革的主要發源地和中國改革標誌的歷史地位。

據了解,為充分發揚民主,廣泛聽取意見,接受社會監督,中央對擬表彰對象予以公示,公示時間從2018年11月26日8時起,至11月30日17時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