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俄開火虜3艦 烏進備戰狀態

2018-11-27
■俄羅斯軍艦(右)撞向烏克蘭船隻。 美聯社■俄羅斯軍艦(右)撞向烏克蘭船隻。 美聯社

共同水域堵截傷6烏軍 波羅申科尋求戒嚴

俄烏兩國再起戰火。俄羅斯海岸防衛隊前日以烏克蘭軍艦非法闖入領海為由,於連接黑海和亞速海的唯一海道刻赤海峽,向3艘烏克蘭軍艦開火,並將3艘艦和24名船員俘虜,最少6名烏國船員受傷。事件觸發俄烏緊張局勢急劇升溫,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形容俄方行為瘋狂,要求國會通過實施戒嚴30天,烏國防部更揚言軍隊已進入備戰狀態,俄羅斯則一度於連接克里米亞半島的大橋橋底停泊油輪,封鎖刻赤海峽,直至昨日上午才恢復通航。

事件涉及烏克蘭海軍兩艘小型炮艇「別爾江斯克」號、「尼科波爾」號和拖船「亞納卡帕」號,3艘船隻前日上午由黑海海濱的敖德薩海軍基地出發,原定前往亞速海北岸的馬里烏波爾,船上合共載有24名軍人。烏克蘭當局稱,艦隊試圖通過刻赤海峽期間,遭俄方攔截及襲擊,並派油輪阻止船隻進入海峽,烏艦試圖撤退至敖德薩不果,最終被扣留。

克里米亞危機後首向烏軍開火

俄羅斯當局表示,3艘烏艦於莫斯科時間前晚約7時(香港時間昨日約凌晨零時),在未有通知下擅自進入俄方領海。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承認曾向烏艦開火,以阻止艦隻前進,造成3人受傷,並承認俄方曾登艦搜查。這是克里米亞危機爆發至今,俄羅斯首次承認向烏克蘭部隊開火。

俄軍其後宣佈將3艘烏艦拖至克里米亞的刻赤港,同時又批評烏方企圖挑釁,稱稍後會公佈更多證據。

烏稱早通報俄方通過刻赤海峽

烏克蘭則稱,涉事船艦在通過刻赤海峽前,早已通報俄方,又透露「亞納卡帕」號曾遭俄艦撞擊。烏方強調該國船隻有權進入亞速海,批評俄軍公然採取具侵略性的行動,違反國際法和聯合國公約,危害黑海沿岸國家安全,要求國際社會作出明確回應。烏克蘭海軍於今年9月,亦曾指控俄羅斯曾在烏國軍艦通過刻赤海峽時挑釁烏方。

烏克蘭國會於當地時間昨日稍後表決戒嚴令,若戒嚴獲通過,將是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以來首次實施。不過,三位前總統分別公開發表聲明,反對實施戒嚴,擔心影響明年的總統選舉。總統波羅申科強調,即使實施戒嚴,亦不代表烏克蘭將作出任何侵略行為,烏方不會立刻動員,但重申有充分證據,證明俄方蓄意襲擊烏國船隻。在各方面壓力下,波羅申科將早前提出的60天戒嚴提議減少到30天。

聯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

由於俄方派出油輪封鎖刻赤海峽,令大批貨輪滯留海上。俄軍直至昨日清晨4時,宣佈容許民用船隻通過海峽。克里米亞共和國總理阿克蕭諾夫批評,事件是由烏克蘭政府背後的西方勢力策劃。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透露,聯合國安理會昨日在俄烏兩國要求下,召開緊急會議,歐盟和北約則促請俄烏雙方克制,避免局勢升級,並要求俄羅斯恪守國際法,確保刻赤海峽正常通航。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