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習近平主持政治局集體學習:嚴把標準 公正用人

2018-11-27
■總書記習近平昨日在主持政治局集體學習時強調,嚴把德才標準,堅持公正用人,努力造就一支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幹部隊伍。圖為習近平今年春節前夕赴四川看望慰問幹部群眾。   資料圖片■總書記習近平昨日在主持政治局集體學習時強調,嚴把德才標準,堅持公正用人,努力造就一支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幹部隊伍。圖為習近平今年春節前夕赴四川看望慰問幹部群眾。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中新社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昨日就中國歷史上的吏治舉行第十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正確的政治路線要靠正確的組織路線來保證。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嚴把德才標準,堅持公正用人,拓寬用人視野,激勵幹部積極性,努力造就一支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幹部隊伍。

習近平指出,中國歷朝歷代都重視官吏選拔和管理,強調「為政之要,惟在得人」、「育才造士,為國之本」。中國古代吏治思想和做法既積累了豐富的治吏經驗,也帶有明顯的歷史局限,其中有不少封建糟粕,這是我們必須注意的。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安排中國歷史上的吏治這個題目,目的是了解中國歷史上吏治的得失,為建設高素質幹部隊伍提供一些借鑑。

習近平強調,要嚴把德才標準。德才兼備,方堪重任。我們黨歷來強調德才兼備,並強調以德為先。德包括政治品德、職業道德、社會公德、家庭美德等,幹部在這些方面都要過硬,最重要的是政治品德要過得硬。選人用人必須把好政治關,把是否忠誠於黨和人民,是否具有堅定理想信念,是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是否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否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作為衡量幹部的第一標準。同時,要加快幹部知識更新、能力培訓、實踐鍛煉,要把那些能力突出、業績突出,有專業能力、專業素養、專業精神的優秀幹部及時用起來。

用人以公 方得賢才

習近平指出,要堅持公正用人。用人以公,方得賢才。公正用人是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在組織路線上的體現,應該成為我們選人用人的根本要求。公正用人,公在公心,公心歸根到底是對黨、對人民、對幹部的責任心,堅持原則、實事求是、敢於負責、公正無私,公平對待和使用幹部。公正用人,公在事業,要從黨和人民事業出發選幹部、用幹部,堅持事業為上、依事擇人、人崗相適。公正用人,公在風氣,要採取有效措施,遏制住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做到善則賞之、過則匡之、患則救之、失則革之,把政治生態搞清明。

習近平強調,要拓寬用人視野。要打開視野、不拘一格,把幹部隊伍和各方面人才作用充分發揮出來。要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出發,以更高的站位、更寬的視野發現人才、使用人才、配置人才。要多選一些在重大鬥爭中經過磨礪的幹部,同時要讓沒有實踐經歷的幹部到重大鬥爭中去經受鍛煉,在克難攻堅中增長膽識和才幹。要注重從各個方面選拔專業化人才,優化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知識結構、能力結構、專業結構。

激發積極性 增強創業「精氣神」

習近平指出,要激發幹部積極性。全面從嚴治黨的目的是更好促進事業發展,激勵幹部增強幹事創業的「精氣神」。要在選人用人上體現講擔當、重擔當的鮮明導向,把敢不敢扛事、願不願做事、能不能幹事作為識別幹部、評判優劣、獎懲升降的重要標準,把幹部幹了什麼事、幹了多少事、幹的事組織和群眾認不認可,作為選拔幹部的根本依據,選拔任用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幹部。要把從嚴管理幹部貫徹落實到幹部隊伍建設全過程,同時要用科學辦法進行管理,切實管到位、管到點子上,切實保護幹部幹事創業的積極性。

習近平強調,要把幹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現在,「痕跡管理」比較普遍,但重「痕」不重「績」、留「跡」不留「心」;檢查考核名目繁多、頻率過高、多頭重複;「文山會海」有所反彈。這些問題既佔用幹部大量時間、耗費大量精力,又助長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這種狀況必須改變。黨中央已經對糾正這些問題提出了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要抓好落實。要控制各級開展監督檢查、索要材料報表的總量和頻次,同類事項可以合併的要合併進行,減輕基層負擔,讓基層把更多時間用在抓工作落實上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