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陳健民辯稱:以為只「佔」數天

2018-11-30
■ 「佔中」示威者多次暴力衝擊警方防線,與「佔中」發起人宣稱的「愛與和平」大相逕庭。資料圖片■ 「佔中」示威者多次暴力衝擊警方防線,與「佔中」發起人宣稱的「愛與和平」大相逕庭。資料圖片

「九男女」中第一個自辯的陳健民在庭上承認,他們為「佔中」計劃擬定四部曲,但就聲稱他們一直堅持與政府「談判」,拒絕提早「佔中」,但其後政府「無展現談判誠意」,他們應學聯的「要求」宣佈提早「佔中」,又稱以為「佔領」只會持續數天云云。

「佔領」區域擴大 原非計劃之內

陳健民昨日在自辯時聲稱,「公民抗命」的參與者,是要通過「自我犧牲」及負上刑責,去「感召」社會關注「不公義」的社會現況。

他續稱,他提出的「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是希望民眾能夠「平靜」及「莊嚴」地「佔領」中環,不會對任何人使用武力,並承認自己和戴耀廷、朱耀明曾在發表的文章中提到參與者即使被控都不應該抗辯。

辯方資深大律師就質問,他何以現在以不認罪方式出庭自辯。陳健民聲言是因為「控罪不合理」,而有關控罪會對言論自由「影響深遠」,又稱自己倘僅被控涉及未經批准集會的控罪,他就不會自辯。

陳健民又提到他們計劃「佔中」的4個步驟,包括「舉行商討日」,「民間公投授權」,「與政府進行談判」,並在與政府「談判」失敗後才會「佔領中環」而計劃的「佔領」地點是遮打道行人專用區、遮打花園及皇后像廣場,其後被「佔」的銅鑼灣、金鐘、旺角等並非他們計劃的一部分。

他聲稱,自己和戴耀廷、朱耀明3人在當年提出「真普選」方案並經過「公投」,即聯絡政府官員尋求對話,但政府一直沒有回覆,至2014年7月29日才獲機會與時任政務司司長的林鄭月娥會面,但過程中感到「政府不願意進行實質談判」。

提早宣佈「佔中」 歸咎學生催迫

至「佔中」前夕的9月27日上午,陳健民稱,自己收到戴耀廷的電話,指金鐘情況「很危急」,希望一起前往了解。他們抵達時,不斷有學生指罵他們,稱「年輕人已做鬫n多洁v,且要求他們馬上宣佈「佔中」。

他聲稱,自己最初仍想維持在10月1日才「佔中」。當日下午,在與「泛民主派」領袖商討,包括應否提早「佔中」、若提早是否照原定計劃進行、若在添美道開始佔領應否延伸至夏t道等。後來,考慮到夏t道交通繁忙,一旦延伸會非常危險,所以並不建議。

他們又與學生領袖團體討論,「學民思潮」指因黃之鋒已被捕,故未能給予任何決定。學聯則希望獲他們支持,但須召開常委會決定是否容許他們宣佈提早「佔中」。

28日凌晨1時半,學聯代表通知,常委會通過同意他們3人在添美道宣佈提早「佔中」。宣佈時,陳健民稱自己在台上強調,要求參與者遵守和平非暴力原則,被捕時不要與警方發生衝突。在宣佈提早「佔中」後,有人拍掌歡呼,但亦有人向學聯投訴,批評他們騎劫學生運動,不少人更陸續離開,令他們「大受打擊」。

陳健民稱,他們3人及「學生領袖」發言挽留,但未能阻止眾人離去,有「學聯領袖」見狀一度不讓3人站在台上,他們惟有只坐台邊,而在宣佈啟動「佔中」後,原本聚集的數千人至黎明只餘數百人。 ■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