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頂尖學者尖銳質疑 「基因奎」避重就輕

2018-11-29
■ 負責「基因編輯嬰兒」的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左)在峰會遭千夫所指。 美聯社■ 負責「基因編輯嬰兒」的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左)在峰會遭千夫所指。 美聯社

基因編輯峰會上拷問技術倫理

在全球科學界引起重大爭議的基因編輯嬰兒事件曝光48小時後,事件主角、停薪留職中的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昨日終於現身,於香港大學舉行的「第二屆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介紹其編輯胚胎基因的臨床實驗資料。不過,幾乎全場所有的基因專家及研究人員,都對其研究的倫理及科學深表質疑,提出多個尖銳性問題。對此,賀建奎未能正面清楚解釋,卻稱對是次基因編輯個案「感到自豪」,又稱如果自己的孩子先天有缺陷,「會第一個這樣做(基因編輯)」。 ■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賀建奎26日宣佈一對名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編輯女嬰於本月在中國內地健康出生,引起全球嘩然。國家科技部表明其行為違反規定,內地逾百名科學家發聯合聲明譴責,海外科學家亦從研究的必要性、安全性、倫理等多個層面對事件表示震驚和質疑。

演講介紹敲除CCR5基因

面對兩日來的輿論浪潮,事件主角賀建奎昨日終在港現身。在基因峰會現場逾千雙眼睛的注視下,他從特定通道上台,並在演講開始前就「實驗數據的洩露」道歉。他又對團隊和所屬大學表示感謝,並聲明南科大並不知道自己做這個實驗。

其後他以《利用CRISPR-Cas9技術進行鼠、猴、人胚胎的CCR5基因編輯》為題發表演講,介紹其透過編輯敲除CCR5基因預防HIV感染的工作,稱此前自己已有逾10年研究和臨床相關實驗評估。

七對夫婦參與實驗

針對基因編輯嬰兒的實驗,賀建奎指原本有8對夫婦參與,均是男方為HIV呈陽性、女方為陰性的夫婦,但有1對中途退出,一共有31個卵子成功成長為囊胚細胞,30個成功成長為胚胎。

他稱參與夫妻均為志願者,對愛滋病及其治療方式有良好的教育背景,他將知情同意書交給包括參與實驗的7對夫婦及團隊中的4個人看過。

大會又臨場調動議程,為其設獨立答問環節,主持人和參與的專家學者均可提問。賀建奎又表明不接受傳媒訪問,記者只可預先提交問題由大會抽籤。

「願用我的下半生去負責」

針對是否公開嬰兒身份,賀建奎指,披露愛滋病毒攜帶者身份違反中國法律,但他認為可向專家公開實驗數據。他又指,一對女嬰出生後十分健康,希望她們可以接受終生基因測序監測,聲稱「願意用我的下半生去負責」。

研究經費方面,賀建奎表示患者的醫療費用由他承擔,而研究開始時的基因測序啟動費用,則獲得當時任職的大學基金支持,並強調其名下的公司沒有牽涉其中。

對賀建奎的質疑聲音在提問環節此起彼落,面對研究監察及參與者知情權是否足夠的科學倫理問題,以及兩女嬰只有一人成功獲HIV免疫,以及敲除CCR5的副作用等技術性內容,他或輕輕帶過,或答非所問。他多番強調個人主觀意願,稱對此次具體案例「感到自豪」,「因為這對夫婦原本失去了對生活的希望。有了這層保護,他將努力工作、賺錢,照顧他兩個女兒和妻子。」

在最後的提問中,賀建奎被問及如自己的孩子有基因缺陷你將如何應對,他聲言會第一個嘗試(基因編輯),並在回答完結後即匆匆離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