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推動冷戰終結 94歲老布什逝世

2018-12-02

由二戰中被日軍擊落,到派駐北京擔任駐華聯絡處主任,再光榮入主白宮,一生充滿傳奇的美國第41任總統老布什,前日以94歲高齡告別人世,與今年初先走一步的夫人芭芭拉在天國重聚。雖然老布什只當過一屆4年的總統,但他重視多邊合作、務實的外交路線,不但讓美國以至全球安然度過蘇聯解體後的動盪年代,更為後來者立下重要榜樣,在當前美國大搞單邊主義的政治環境看來甚是難能可貴。老布什卸任後民望不跌反升,耄耋之年仍然致力人道工作,備受朝野各方推崇。老布什長子、第43任美國總統布什以簡單一句總結父親一生:「為人品格至為高尚,為父子女難求更多。」

老布什發言人麥格拉思發聲明表示,老布什於美國中部時間前晚10時10分(香港時間昨午12時10分)逝世,聲明未有透露死因,但老布什老年患上柏金遜症,今年4月芭芭拉逝世後,他又先後因為血液感染和低血壓入院,此後未再公開露面。

海軍最年輕飛行員 曾遭日軍擊落

老布什是美國史上最長壽的總統,比早他兩屆的卡特還年長約4個月,他是美國最後一位當總統的二戰老兵,也是歷屆總統中上任前經歷最豐富的一位:老布什18歲參軍,19歲成為美國海軍史上最年輕飛行員,二戰期間他參與58次戰鬥任務,1944年駕駛轟炸機空襲小笠原群島時被日軍擊墜,同機兩名同僚戰死,他跳傘漂浮大海4小時後獲救,未幾便重回前線。

60年代從政 曾任駐華聯絡處主任

老布什未待戰爭結束,便於1945年1月迎娶訂婚多年的芭芭拉。戰後老布什未有選擇繼承參議員父親的衣缽,反而到當時仍一片荒涼的得州西部開展石油事業,直至1960年代才正式從政,當過兩任共和黨眾議員後,老布什被時任總統尼克松游說參選參議員失敗,隨即獲對方委任為常駐聯合國代表,1973年「水門事件」中更臨危受命出任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1974年老布什獲總統福特任命為駐華聯絡處主任,擔任實際上的美國駐華大使,在任14個月後獲調回國出任中央情報局(CIA)局長。

與戈爾巴喬夫合作 鋪路裁核

老布什1980年首次競逐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失敗後擔任初選對手里根的副手,並做了兩屆副總統,1988年再次參選終登上總統寶座。老布什1989年上任時蘇聯已經瀕臨解體邊緣,但他沒有因而採取冒進措施,反而選擇與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合作,支持蘇聯改革,並於1991年與戈爾巴喬夫簽訂《第一階段削減戰略武器條約》(START I),為美蘇和後來美俄實現雙邊裁減核武立下里程碑。

遠征薩達姆 迫伊數周撤兵

雖然重視外交合作,不過老布什在認為應動武時亦毫不手軟。1989年一直獲美國扶持的巴拿馬獨裁者諾列加無視選舉結果,並向美國宣戰,老布什隨即以保護僑民和打擊販毒為名發動「正義之師作戰」入侵巴拿馬,不到一個月內便成功俘虜諾列加。

要數老布什任內最耀眼的戰爭和外交戰績,自非1990年「沙漠風暴」行動莫屬。1990年伊拉克總統薩達姆揮兵入侵科威特,老布什立即透過個人人脈及外交管道組成30多國聯盟,並在蘇聯支持下取得聯合國安理會授權出兵伊拉克,展開「沙漠風暴」行動,透過大規模陸空攻勢,數周內迫使薩達姆撤兵。不過老布什未有乘勝追擊,結果留下後患,最終導致兒子布什在2003年發動另一場錯誤的戰爭,以更大的傷亡和代價將薩達姆趕下台。

豪言「永不加賦」 敗陣克林頓

外交場上風光得意,內政卻成為老布什最弱一環。老布什1988年大選時打出「永不加賦」口號,但上任後即面對經濟發展停滯的現實,被迫打破不加稅的承諾,得罪大批保守派支持者,即使海灣戰爭令他得分無數,最終仍無法阻止他在1992年大選中,敗給大打經濟牌的民主黨對手克林頓。

老布什退出政壇後甚少過問政事,他積極參與慈善活動,更與卸任後的克林頓成為忘年之交。2004年南亞大海嘯及2010年海地地震後,老布什和克林頓聯手為災民籌款,2011年老布什獲前總統奧巴馬頒發美國公民最高榮譽的總統自由勳章,表揚其一生貢獻。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